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多方共治 化解噪声扰民难题

2021年10月14日10:46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多方共治 化解噪声扰民难题

近日,记者走进萃屏公园,广场上以往热闹的广场舞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山林中传来的鸟鸣声。“以前在这里跳广场舞的人很吵闹,怎么劝也不听。”在附近楼栋前下棋的市民刘平玖说起噪声问题时表示,自己年龄大了,对声音比较敏感,附近的不少居民家中也有孩子学习,医院的病患也需要休养,噪声对大家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下半年以来,情况却发生了变化。“现在噪声基本没有了。”刘平玖欣慰地说道。

数据显示,7月至今,翠屏路社区噪声扰民投诉仅11起,同比下降45%,下降幅度明显,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部门联合 形成震慑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纵深推进“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收集整理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其中仅噪音扰民一项就占了19.38%。

为进一步优化市民生活环境,提升广安城市形象,减少噪声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6月28日,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发布《全市噪声扰民整治工作方案》,对城区范围内包括设备噪声、人为噪声、生产经营活动等各类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我们采取了平时整治和集中整治、部门整治和部门联合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广场舞为主的噪声扰民整治工作,对市民反映强烈、屡教不改的活动场所,依法进行处罚。”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唐明川表示。

据唐明川介绍,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广泛发动做好噪声整治工作宣传,对露天集中娱乐点、夜市摊点、校园周边等易产生噪声的区域地段,沿街逐户上门讲解、张贴禁噪公告、发放宣传资料,张贴禁噪公告400余张,新增提示牌50个,发放宣传资料48000余份。此外,对群众反复投诉、反映强烈的思源大道、西溪新城、马石梯街以及东南片区的酒吧、夜市摊位、广场舞噪声扰民问题快速进行处置。

目前,全市已开展集中整治活动235次,发现处置各类噪声污染1380起,现场劝导教育噪声扰民行为268起,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41份,行政处罚1起,立案查处13起,批评教育200余人次。全市共整治点位81个,取得有效整治点位55个。接下来,相关部门还将持续整治影响群众工作、生活的噪声扰民问题,通过完善管理,确保长治长效,还人民群众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社区约谈 民警调解

控制噪声污染源

翠屏路社区地处广安区浓洄街道核心区域,老旧小区多,人口多,建筑密集且隔音效果差,该区域历来是噪声扰民投诉的“重灾区”。

据广安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治安管理中队中队长刘毅介绍,接到群众的噪声扰民投诉后,浓洄派出所翠屏路社区民警实地走访、召开社区居民“坝坝会”了解情况,随后联合生态环境部门来到相关地点开展环境声源污染测评,得知是萃屏公园广场舞产生的噪声给周边住户造成了较大影响。

“由于翠屏山山体的阻挡,对山脚广场舞音响噪声有放大效应,且广场靠近北仓路小学、市中医院和离休老人住所,老人、孩子和患者等群体对声音环境更加敏感,噪声成了主要困扰。”刘毅说,为了解决噪声扰民问题,他们常常带队到广场劝导跳舞群众降低音量,并要求他们在晚上9点以前离开,偶尔有必要时进行调解和疏散。

翠屏路社区党委书记黎燕也表示,一方面,他们约谈广场舞领队和音响管理员,告知他们噪声的影响危害,要求当事领头人按照“限区域、限时段、限音量”的要求做好降噪工作;另一方面,发放噪声问题宣传资料,提倡居民疫情下“少聚集,少扎堆”,劝导广场舞群众以更健康、对他人影响更小的方式娱乐休闲。

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宣传和派出所民警的巡逻约束,如今萃屏公园内大规模的广场舞活动已绝迹,其他市民在提示下也能自觉降低音量,归还了周边居民一方宁静的天地。(广安日报记者 陈鑫)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