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践行孝爱精神 讲述家国情怀

“成都孝·少年说”系列主题视频正式发布

2021年10月13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诠释和挖掘“成都孝”新时代内涵。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特别推出了2021年“成都孝·家国情”主题宣传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大孝”之意,以“大孝”展示最美“成都孝”,形成孝顺父母、爱国奉献的社会风气。启动仪式现场,通过三大章节,让市民们感受到“成都孝”所带来的力量,“2021最美成都孝”征集评选也引发了市民的广泛关注。

据悉,前期面向全城发起的“成都孝·少年说”讲述官征集活动已正式落幕,收到了数百名成都少年的报名申请,最终共有23名优秀少年脱颖而出,与成都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罗小刚一起以讲述官的身份分享各自心中对于“家国孝”的思考与理解。

“成都孝·少年说”主题宣传系列活动海报。成都商报供图

征集回顾

多个成都孝故事感动全城市民

自成都全城寻找最美“成都孝”的消息一经发布,迅速引来广大热心市民的热烈参与,其中不乏众多感动市民的故事。例如,14岁成都男孩黄宇浩孝敬爷爷感动身边人,用小小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责任,全方位展现了一位成都少年的孝心与担当;15岁女孩伍婷用稚嫩的肩膀与父亲撑起整个家,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未来,给家人一个幸福美好的生活;18岁的成都女孩唐良会在父亲离世的艰难情况下,面对生活挑战,践行孝的含义。

前期征集到的2021“最美成都孝”故事已经进入最终的投票环节,网友可以前往活动专区为你心中最美的孝心故事点赞和投票。

视频发布

二十四期视频诠释家国孝情怀

据悉,为了更好地向青少年传递“成都孝”中的家国情怀,活动主办方联合成都市各区市县文明办与大中小学校,在全城开启了“成都孝·少年说”讲述官征集活动,同时也邀请罗小刚担任“成都孝·少年说”发起官,最终遴选出23位优秀少年与罗小刚共同参与主题视频录制,以“我心中的的家国孝”为主题分享其各自对于家国孝的思考与理解。

作为“成都孝·少年说”发起官的罗小刚在首期视频中提到,中国人自古对孝都特别重视,“通过网络的力量去传达孝文化,能够让孝文化去感染更多人,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参与到活动中,上传身边的孝行故事。”

在孩子们的眼中,孝也是一个充满力量的重要词汇。“孝字就像是一个孩子搀扶老人,在我心中首先要从孝顺自己的父母做起,才有可能更好地报效祖国。”来自成都市双林小学的陈朗瑞说。而在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雷博闻的眼中,家则是缩小了的国,国又是放大了的家,家国之间存在不可分割的重要关系。

据了解,共计二十四期的“成都孝·少年说”系列主题视频从今日起将陆续发布至主流视频平台,广大网友可自行搜索观看。

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少年是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通过让他们亲身讲述对于“家国孝”的理解,能够更好地扩大“成都孝”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影响力,加强青少年人群对于孝文化的深刻理解,也希望更多市民能够积极分享“成都孝·少年说”视频,让更多人感受到“成都孝”的力量。(殷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