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贡自流井区:党建引领办实事 社区治理换新貌

2021年10月13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如何激活基层社区治理的新动能,持续提升广大社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自贡市自流井区郭街芭蕉冲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资源整合为聚力、以提升民生福祉为目标的探路模式值得借鉴。

今年以来,该社区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机制创建,积极探索创新党的基层组织活动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红色聚力”作用,深入开展各具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桩桩一件件民生项目得以实施,社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芭蕉冲社区党委书记江拓介绍,在帮扶单位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社区党委积极行动起来,充分用好每一分赞助经费。将过去的群众活动院坝进行了全新的改造升级,彻底解决了社区广大居民开展文化活动、文艺表演无固定场所的问题,同时也使社区党建宣传阵地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新改造的社区居民大舞台正面墙,经过社区党委的精心设计布置,成为了一面党史学习教育的文化墙,吸引不少基层党员和居民群众驻足观看。社区居民罗玉华连声称赞,社区的党建宣传形式新颖、深入人心,尤其是这面党建文化墙,让人更加全面了解党的历史,看了以后内心很受鼓舞。

在社区文化广场的一侧,也打造了一面全新的社区宣传栏。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科普知识、社区工作剪影等内容一一展现。社区居民党员王秀艳阿姨表示,宣传栏的内容很丰富,也展现出了社区新的精神风貌,对于引导和凝聚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建设美好家园发挥了积极作用。

毗邻社区的公路旁,不少的水泥管子正在不停地装卸中,一些路段的人行道也在打围开挖。据悉,在自流井区委、区政府和街道的关心支持下,今年该社区争取国家专项资金1000万余元,正在对辖区的雨污分流进行改造。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矛盾问题,确保这一民生项目顺利实施。

马舒路经过芭蕉冲社区,长期以来,该公路两边水沟堵塞,杂草丛生,垃圾满地,是当地居民群众长期抱怨的脏乱差之地。在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中,社区党委针对这一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实施彻底的整治行动,筹措资金17万元,对马舒路两公里路段沿线进行有效治理。社区居民纷纷表示,如今从这里路过,再也闻不到难闻的气味,看着路边上干干净净的,心情也很舒畅。

今年以来,芭蕉冲社区的多项服务民生的行动在全面实施中,现在社区新堰塘范围内的老旧小区改造正在全面进行中,社区内金鱼河段的水质和两岸环境治理也在积极实施当中。社区党委还将始终如一地发挥好党建引领的作用,基层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前,持续抓好各项民生实事的办理,让居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新面貌、新成效,团结带领党员居民群众,凝聚起更大的力量,把家园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 (尚永高 陈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