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青羊: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在宽窄巷子举行

2021年10月12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青羊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活动现场。青羊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成都10月12日电 (王波)10月11日,由中共成都市青羊区委宣传部、成都市青羊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成都市青羊区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在宽窄巷子东广场举行。体验活动现场设置了网络安全屋、打击乱象所、谣言粉碎机以及“黑科技”展示等众多板块,将网络安全知识普及与趣味体验活动融为一体,让群众在趣味参与中收获网络安全防护知识和技能。

活动现场,网络安全屋通过条幅形式呈现网络安全知识点,吸引了不少市民与游客现场拍照打卡。来自山东的陈女士说:“第一次参与这种形式的网络安全科普活动,我本来是到宽窄巷子游玩的,看到这里既有科技感又很有意思,就走了进来,学到了不少网络安全知识,真是游玩之外的意外收获。”

“黑科技”体验板块展示了“变色龙复制门禁卡”,为市民与游客介绍了门禁卡与指纹密码使用中存在的风险。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秒”解锁NFC卡片(进场通信),如解锁门禁卡、公交卡等。不少群众看了演示后,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更加注意卡片保管,避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因卡片被复制而造成损失。

与“黑科技”板块的烧脑相比,谣言粉碎机更具知识普及性。市民游客可以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从众多关于网络信息的卡片中识别出谣言信息,并将其投入“谣言粉碎机”,通过这一轻松的小互动,进一步提升对网络谣言的识别能力,避免在生活中上当受骗。“我们年轻人现在往往是用碎片化的时间阅读,难以静下心来思考和鉴别,有时候也挺容易中了谣言的‘招’,所以能通过这种方式来学习鉴别谣言、避免上当也是挺不错的。”大学生小秦说。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安全也越发受到关注。为让公众能够全方位地了解、感知、感受身边的网络安全潜在风险,增强市民对网络安全的关注、参与,青羊区教育局、新经济和科技局、金融局、公安分局、总工会、团区委、妇联、少城街道等单位也联合在活动现场设立科普点位,从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个人信息保护、反诈骗典型案例讲解、金融安全等方面向市民群众普及知识。

据介绍,除了现场活动外,青羊区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还将通过设置线上网络安全宣传专题、开展H5网络安全知识答题、发布网络安全科普海报等形式多样的线上科普宣传,向群众宣传网络安全知识,积极推动网络空间治理。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