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德阳市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2021年10月12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实战演练现场。德阳市网信办供图
实战演练现场。德阳市网信办供图

人民网成都10月12日电 10月11日,德阳市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开展了网络安全应急演示、网络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启动了德阳—江北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练,签署了德阳市多元协同培养网信人才合作协议,推动各地各部门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主任,您好,我单位收到市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应急协调联动处置通知,核查发现我局网站首页被篡改,核心业务系统内涉及全市的重要敏感数据丢失,现将相关情况上报给您,请您指示。”“立即关闭网站互联网访问,避免事件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立即启动我单位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当天,一场网络安全应急演示正在进行。该演示实景展示了网站被攻击篡改和应急响应、应急处置等过程,让现场人员全面了解了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流程和应急处置关键方法,为今后各单位完善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加强网络安全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当天,德阳市与重庆市江北区共同启动了2021年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练。此次实战演练,双方选派8支攻击队伍,对60个重要信息系统目标进行模拟渗透,通过对抗、复盘、研讨和总结经验教训,及时发现两地重要信息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迅速修复,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响应,提升两地网络安全保障整体能力。

为进一步加强网信事业人才支撑,启动仪式上,德阳市委网信办、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德阳市分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德阳市多元协同培养网信人才合作协议,以政府、院校、企业等多方主体协同参与的深度产学研用融合为路径,不断打造理论基础扎实、应用技术层次分明、学科交叉、德才兼备的网络安全教育培训体系,以高质量网信人才引领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德阳建设四川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先行区。

德阳市各职能部门也将纷纷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市教育局将开展校园日活动,面向大中小学生,通过网络安全课、网络安全竞赛开展针对性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市公安局将公开一批网络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在全市道路电子显示屏上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提示,做好在线网络安全宣传;市金融系统将开展金融日活动,举办金融网络安全论坛,组织有奖竞答、营业网店宣传等现场活动。

据悉,德阳市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时间为10月11日至17日。期间将通过展览、知识竞赛、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全面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陈晓霞)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