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老赖尝尽6类制裁 失信5年终还钱

2021年10月12日07:4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赖尝尽6类制裁 失信5年终还钱

  “我还钱,我还钱,不还钱就走投无路了。”今年初,刑满释放后不久的叶某在处处碰壁,尝尽法院6大执行制裁后,终于配合法院将自己名下的房产变卖,还上了赖了5年也没有赖掉,还搭上两年刑期的欠债。

  限制高消费、列入失信人名单、冻结财产、限制出境、房产拍卖、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这6类一个比一个严厉的制裁,一般的老赖,最多经历过其中一个或两三个。但叶某,竟把以上6种类型的法律制裁都尝了个遍!

  2016年5月,成都中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叶某等侵害山特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的事实成立,叶某等应当连带赔偿640万元。叶某不服提起上诉,该判决经二审,于2017年4月由省高院判决维持原判。照理案件终审败诉,叶某应该还钱了,可他就是不还,还扬言“随便你们把我咋样都无所谓”。

  山特公司没有办法,2017年7月向成都中院申请强制执行。但在执行过程中,叶某拒绝申报名下财产,也不配合法院调查,同时,他悄悄开始陆续处理名下资产。

  叶某欠钱赖账是成都法院执行部门的重点案件之一。得知叶某的行为后,成都中院立刻对叶某采取限制消费、纳入失信名单、查封冻结财产等措施。按照规定,叶某不能乘坐飞机,不能到星级酒店消费,不能在金融机构贷款,子女不能在私立学校就读等。有了以上的限制,很多老赖一般都会基于生活生产不方便主动还钱,然而顽固的叶某宁可忍受种种不便,还是不还钱,态度坚决。

  此后,根据他有履行能力拒不履行判决义务的行为,成都中院采取了进一步措施,依法以涉嫌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叶某被限制出境。

  2018年8月,叶某因涉嫌拒执罪被公安机关抓获羁押。2018年9月,法院判决叶某犯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叶某不服提起上诉。2018年12月,二审维持原判。几年过去了,叶某还在赖。2019年4月,成都中院依法将叶某的房产拍卖处置,但因腾退问题阻碍了拍卖进程。

  2020年8月,叶某刑满释放的当天,法院再次前来敦促:“再不还钱,是还要寸步难行吗?要不要试试?法律还能更强硬。”

  本以为坐牢可以赖掉欠债的叶某终于意识到不还钱当老赖的严重后果。2021年1月,尝尽6类执行措施的叶某终于配合法院处置房产。最终,法院将叶某房产处置完毕,山特公司也与叶某等被执行人达成和解,共计获赔453万元。

  相关链接

  纠正失信行为

  法院开出诚信“证明书”

  最近,新津法院开出诚信“证明书”,激励当事人诚信履行裁判义务,及时纠正失信行为。

  该企业曾是新津法院受理的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被告,案件审理过程中,双方在法院的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虽纠纷已得到妥善解决,但该企业担心涉诉会对今后企业的融资、信贷产生不良影响。面对当事人的顾虑,承办法官在确认该企业确已履行完毕后,随即出具了《自动履行证明书》,对该企业已主动履行完毕调解书确定的义务予以证明。

  据悉,新津法院明确要求法官在诉讼过程中告知案件当事人在履行完毕生效裁判文书义务后十日内向法院报备,由承办法官向义务人出具《自动履行证明书》,进而减少涉诉对当事人带来的负面影响,进一步鼓励当事人诚信履行裁判义务。(成都日报记者 晨迪)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