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趣说凉山:古老傈绣对自然与生活的艺术记录

2021年10月12日09:3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古老傈绣对自然与生活的艺术记录

凉山州德昌县是四川省傈僳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县,千百年来,大山深处的德昌傈僳族人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传承了许多优秀的民族生活用品。其中,挎包(傈僳绣包)是德昌傈僳族的文化符号。在德昌,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斜挎手工刺绣包的男女老少大多是傈僳族。

过去,德昌傈僳族人没有文字,古老的傈僳文化记忆全部用刺绣的方式一代一代延续,至今还有很多妇女依然传承着刺绣文化。

古时的傈僳族人没有固定的居住地。他们一路迁徙一路走走停停,沿途的大山里、江河边、田野里,看见大自然有很多动物、植物的美丽奇观,聪明的傈僳族先辈妇女们就利用绣纹作记载。

“傈绣”最普遍的是挎包,女子服饰的裙子、衣领、袖口,男子服饰的高领、脚边、胸前、头帕边都布满了图案。

翻山越岭就在男子衣服高领上绣一排排山尖做记载;渡江到德昌的她们就在女子裙边绣水波浪;一路艰辛迁徙,她们便在裙脚边绣上曲折纹路;在迁徙路上看见可怜的小昆虫也成串迁徙,便在男人的裤脚边绣上毛毛虫花等;在花丛里看见蝴蝶翩翩飞舞,便在挎包表面绣蝴蝶花;生活难了拾蕨薹充饥,她们便在挎包外面绣蕨叶花……一针一线的德昌“傈绣”延续至今,上至老人依然戴着老花镜刺绣,下至小女孩开始学做,把生活中所见到的景物,进行综合、概括、变异、夸张,绣出各种精致图案。

如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傈绣”也随之传承发展,除了在乡村延续,一批批外出打工的傈僳族妇女在城里挑选布料、绣花线随身带往外地,利用空闲时间刺绣。同时,德昌县总工会、县妇联在两个傈僳族乡召集妇女,邀请艺人,在保护传统技艺的同时,鼓励她们绣出精美的旅游产品走向市场。(宋明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