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都各群团掀起“共建幸福美好·公园城市低碳生活宣讲”行动热潮

 王波
2021年10月08日14: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5月,成都市召开全市群团联席会议。会议对成都市群团组织实施“四大行动”进行了工作安排。截至目前,行动工作方案已印发,成都市群团组织按照既定计划在全市各系统铺开宣讲活动,迅速掀起宣讲热潮。

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牵头实施“共建幸福美好·公园城市低碳生活宣讲”行动。会后,成都市科协赓即召开专题会议,组建专班研究制定全市群团组织宣讲活动工作方案。通过向各群团组织充分征求宣讲工作安排意见和建议,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活动内容,起草并修改完善宣讲工作方案10余次,最终形成工作方案印发全市群团组织。

为夯实主题活动基础,便于全市群团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成都市社科联(市社科院)成立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宣讲提纲”研究小组负责起草本次“公园城市低碳生活宣讲”基础材料,先后10次召开专题讨论会,查阅了近年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成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建设成就相关文献96份,组织5名专职科研人员全程参与文稿写作,前后10次修改,最终形成供全市群团组织宣讲提纲。成都市总工会依据宣讲提纲,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科学逻辑、建设成就、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4大内容板块制作了宣讲PPT。成都市科协收集了以聚焦新能源、低碳生活、垃圾分类等为主题的30余个科普视频,并协调、汇集、整理宣讲素材,供各单位开展宣讲活动参考使用。

根据任务分工和时限要求,全市群团组织迅速按照既定计划在全市各系统铺开宣讲活动:

成都市总工会开展了“低碳生活365厉行节俭制止浪费”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报道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宣传案例,强化居民节约粮食,鼓励光盘行动,鼓励饭菜打包的意识。

团成都市委组织大学生利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宣传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动员青年志愿者443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70余场;在青年之家、公园绿道等地常态化开展绿色低碳环保青年社交活动130余场;组织少先队员围绕垃圾分类开展科普体验活动;策划“花young成都”“成都这些宝藏公园”等绿色低碳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450万人次。以天府绿道、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为主题制作原创短视频3个。微信策划相关绿色低碳宣传文章23篇,累计阅读量90万人次。

成都市妇联以“主会场+分会场”“现场宣讲+护卫行动”相结合的形式,启动“幸福美好生活·生态惠民示范工程——公园城市·低碳生活”宣讲活动,累计举办17场徒步拾荒、24场变废为宝手工制作培训及5场线下宣讲,覆盖群众3000余人次。开展“低碳生活·她行动”宣传活动,在“蓉城姐妹”微信、“蓉城女性”网站、“成都妇女”微博共发布相关内容100余条,阅读量共计6.1万余人次。联合快手平台开展网络直播,线上教授环保知识生活妙招、环保哑铃操、变废为宝手工课等20场次,3万余人点击观看。开展“蓉城幸福家”共建共享系列活动,举办“蓉城幸福家·社区家庭日”绿色环保宣传教育活动290余场,参与巾帼志愿者人数5000余人,发放宣传单9.2万余份,覆盖群众17.7万人次。

成都市科协举办了全市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宣讲进高校活动,在电子科技大学开展“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主题报告;组织发动区(市)县、镇(街道)、村(社区)群团组织开展60余场“助力成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环保主题宣讲体验活动,向联系对象科普绿色低碳循环理念;与重庆市科协联合举办成渝双城青少年科技雏鹰夏令营研学活动,围绕“绿”色,两地营员走进成都大熊猫基地、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和重庆三峰环境重庆丰盛环保教育基地,感受生态环保、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密切关系;与团市委、市少工委共同举办成都市红领巾“绿色低碳AI小达人”教育实践活动。同时,联合市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教育局、农业农村局举办2021年成都市全民科学素质暨“公园城市·低碳生活”知识大赛,于8月26日-9月9日,通过微信、科普熊猫微信公众号、天府科技云APP等平台开展网络初赛,9月29日举办现场竞赛。

成都市社科联(市社科院)起草形成了全市群团组织“公园城市·低碳生活”宣讲提纲。

成都市工商联按照宣讲工作方案的要求,初步选定2家行业商会,拟举办环保沙龙宣讲活动,并邀请环保专家为企业家授课。

成都市侨联召开成都市侨联系统“共建幸福美好·公园城市低碳生活”宣讲报告会,组织来自全市侨联系统的60余名海归新侨代表、侨联干部和市侨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宣讲会;会同市科协、市生态环境局等,依托专业力量就《成都市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与对策》进行专题辅导培训;通过宣讲,广泛凝聚侨心侨智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在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和碳中和“先锋城市”的进程中最大限度地贡献侨界力量。同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活动信息,《关于普遍建立碳补偿机制推进碳中和按时达标的建议》被市委办公厅采用。

成都市博览局(市贸促会)利用各种展览、会议、高峰论坛等形式有效开展公园城市低碳生活宣讲推广工作。同时,结合绿色展会评价体系,积极推动公园城市绿色低碳生活宣讲活动走深走实。

成都市残联制定了“公园城市低碳生活宣讲方案”,组织全市残联系统广泛开展“有爱无碍·逐梦幸福——公园城市无障碍感知行”活动45场,通过绿色的无障碍出行方式,帮助3520名残疾群众近距离感知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成果,了解成都保护生态环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工作成效。利用新媒体官方平台开设了“低碳生活”等专题,发布公园城市建设、低碳生活、垃圾分类等相关信息156条,积极展示成都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新举措、新成效。

成都市红十字会开展了公园城市低碳生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并联动市环境卫生协会、成都地铁电视媒体开展主题宣传,共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楼宇等活动120余场,参与红十字志愿者4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0余份。

成都市台联、市文联按照任务分工有序开展宣讲活动。成都欧美同学会制定了活动方案并印发区(市)县留学人员组织及相关单位,在归国留学人员中组织和引导开展活动,挖掘绿色低碳环保方面归国留学专家、学者、企业家,协同开展活动策划和准备工作;利用社交媒体及平台宣传成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效,推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收集归国留学人员在坚持生态优先、科研创新、绿色发展中的先进典型事迹和主要成果成就素材,为绿色低碳行动的宣传报道做准备。

据成都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科协将继续落实牵头责任,加强与兄弟单位的沟通配合,注重经验总结、成果推广,阶段性工作完成后开展宣传报道工作,稳步推进宣讲活动,助力成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