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震后4年 九寨沟景区昨恢复全域开放

2021年09月29日09: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震后4年 九寨沟景区昨恢复全域开放

昨日起,九寨沟景区全域恢复开放。九寨沟景区工作人员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此次恢复开放的区域包括熊猫海、箭竹海、原始森林等景点。“这4年间,一方面是等待这些景点自然恢复,另一方面我们也对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相信能够给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据悉,全域恢复开放首日,景区共接待游人7248人次。

火花海已经恢复湖泊景观

2017年8月8日,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使得景区内部分景观和基础设施受损,暂停对外开放。

震后,九寨沟管理局多次邀请专家现场勘察,通过科学论证和方案比选,确定了以糯米灰浆传统材料和地震中垮塌的块石及钙华土等修复恢复火花海湖群坍塌堤坝缺口与裂缝的技术方案,还原了火花海溃坝前地下水渗流、地表水溢流、生态水供给、大气降水调控,维持了钙华沉积平衡,恢复了震前生态系统。

2019年9月,景区经过两年重建后部分区域恢复开放。昨日起,九寨沟景区全域恢复开放。九寨沟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经过4年的恢复,目前火花海已经恢复了湖泊景观,其他地震前开放的诸多景观也都具备了向公众开放的条件。“在人工之外,这些工作也依靠大自然自己来恢复,利用几年来水中的钙质沉积,逐步形成了今天的景观。”

基础设施实现更新换代

工作人员表示,除了景观的恢复外,景区还着力完善了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今年9月22日下午,九寨沟景区道路熊猫海隧道实现通车,该隧道全长918米,是连接九寨沟景区五花海至原始森林、打通老虎嘴瓶颈道路的关键通道。

熊猫海隧道位于九寨沟“8·8”地震中损毁最严重的老虎嘴附近。隧道进出口位于浅埋段内,覆盖层、堆积体较厚,稳定性差,进洞困难。建设期间,施工单位克服了次生灾害影响施工进度和废渣运输不便等不利因素,成功解决了拱顶沉降、套拱断裂、山体轻微移位和3次较大规模的溶洞等病害,在规定时间内实现了隧道贯通。

熊猫海隧道的试通车,不仅彻底结束了长期制约景区交通的瓶颈历史,同时也为九寨沟全域恢复开放奠定了基础,将为广大游客朋友提供更为舒适、更加安全的游览氛围。

景区实行全网实名制预约购票

昨日,北青报记者从九寨沟景区了解到,目前九寨沟景区核定最大承载量为4.1万人次/天,景区实行全网实名制预约购票,请计划来旅游的游客朋友提前做好出行规划。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景区将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执行分时、分段、分区游览措施。

九寨沟景区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域恢复开放首日,景区共接待7248人次,比27日的5280人次有了明显的增加。(北青报记者 屈畅)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