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出实招 缓解法律服务资源不均衡

2021年09月29日07:2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出实招 缓解法律服务资源不均衡

  9月14日,一场签约仪式在甘孜州白玉县举行。在省司法厅的指导下,白玉县人民政府与四川省成都市律政公证处签订法律服务框架协议,律政公证处为白玉县16个乡镇提供常年法律服务和免费法律咨询,努力实现基层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

  四川省民族地区、偏远山区、革命老区和欠发达地区存在法律服务资源缺乏的问题。近年来,四川省出实招、求实效,助力解决好法律服务资源分布不均衡、供给不充分的现实矛盾。

  法律顾问上线了

  “从资源分布来看,目前法律服务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造成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法律服务资源分布不平衡。”白玉县委书记刘堰告诉记者,受民族地区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约,法治人才不足、法治基础不牢、法治氛围不浓的问题在白玉县下辖的乡(镇)、村(社区)不同程度存在。

  “签约后,我们将当好白玉县法律顾问,指派法律服务人员成立‘白玉县法律服务团’,对口乡镇提供服务。在当地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中提出公证相关法律意见;积极参与当地合作项目的洽谈,审核对外经济活动中的合同、协议以及其他相关法律事务文书;为当地矛盾纠纷化解和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等提供法律服务。”律政公证处主任李勇表示。

  法律服务团进村了

  四川省还积极开展四川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送法专项活动。自2018年以来,四川省组织律师、公证员1308人(次)赴法律服务资源缺乏县(市)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累计开展活动682场(次),覆盖群众10万余人(次),发放宣传用品5万余件,提供咨询及服务8600余人(次)。

  法律服务团结合农牧民群众等不同群体特点,因人施教、分类施教,开展宣讲。并多次进村入户,组织“法律明白人”培训,在宣讲法律知识的同时组织参加庭审旁听和学习考察。此外,法律服务团还充分运用互联网,规划建设远程视频法律服务联系点,实现律师与当地群众面对面沟通、点对点交流,将专业法律资源从“千里之外”变成“咫尺之间”。壤塘县、白玉县等地远程法律服务平台运行良好,为当地群众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02场(次),服务群众400余人(次),解决法律纠纷30余件(次)。

  法律援助完善了

  日前,2021年度四川“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项目启动。5名律师志愿者以及5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乐山峨边,凉山州甘洛、木里,攀枝花盐边,甘孜州新龙等地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服务。

  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项目在川实施的最近5年,共向四川法律服务资源缺乏的20个县(区)派出20人(次)“1+1”志愿者,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33件,调处矛盾纠纷4万余起,开展普法宣传410场(次),为20个县(区)党委政府提供法律顾问服务,帮带培养法律人才42人。

  省司法厅制定了《民族地区区县法律援助对口帮扶实施方案》,与34个县(市、区)签订为期3年的法律援助对口帮扶三方协议。采用政策倾斜、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引导律师事务所到法律服务资源缺乏地区设立分所11家,代理案件202件,提供咨询和服务1438人(次),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法律服务队伍。(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楠)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