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升高挡水墙 有效收集污水 这条路干净整洁多了

2021年09月26日07:3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升高挡水墙 有效收集污水 这条路干净整洁多了

  整改之后,这条路上干净整洁多了,也不会有污水明显囤积

  “整改过后,排水沟内没有污水流入,路面也变得更加整洁了。”在崇州市元力建材厂厂房门口,村民对整改后的效果表示满意。本月初,这里还被居民投诉“元力建材厂污水直接排入农田和沟渠,污染环境”。不到一个月时间,村民的口径就发生了转变。这是怎么回事?昨日,记者前往现场进行了探访。

  多措并举有效收集

  持续循环利用污水

  上午10点,记者来到元通镇元力建材厂,工厂正常经营,围墙上安装的喷淋装置冒出白色的水雾进行降尘处理,门前道路的地面还湿漉漉的,路面干净整洁。厂房门口设置的一道铁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一个冲洗池,每一辆进出厂房的车都会进行清洁处理。”建材厂的负责人一边解释,一边触动了开关,地面上瞬间冒出数十根水柱进行喷洒,喷出来的水跌落地面后流入沉淀池以及厂房的导流沟回流进工厂。

  “整改之后,这条路上干净整洁多了,污水不会在路面停留太久,就进入了沉淀池,或者被水枪清洗干净了,天晴的时候,路边的排水沟也不会有水囤积。”村民赵先生告诉记者,整改前,路边的排水沟里有污水,环境较差。

  为何会出现这一情况?崇州市住建局建管科科长游慧告诉记者,被投诉的“元力建材厂”,实为“成都元力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元通镇景汇村7组,主要经营水泥混凝土制品、商品混凝土、水泥稳定混凝土、水泥混凝土预制构件、预制构件装配式建筑、塑胶制品制造、销售等,该公司有20多辆混凝土搅拌车,每天,车辆进出五六十次。企业围墙外车辆运输道路与企业围墙之间有一条由东向西长约400米、宽0.4米的排水沟。由于道路易产生扬尘,企业对路面进行湿法作业时,大部分冲洗水经收集后循环利用,小部分冲洗水由于挡水带设置过低,只有0.15米高,因长度不够,部分没有收集到的污水,就存在溢入排水沟的现象。

  长效管理

  加强企业绿色生产行业监管

  9月5日,接到群众投诉举报后,崇州市高度重视,相关市领导、住建局、水务局、元通镇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带领工作专班前往现场开展调查处理工作。经工作专班现场调查发现,企业产生的污水为生产污水和生活污水。生产污水来源于搅拌机清洗水、运输车辆清洗水和地面冲洗水;生活污水来源于办公区域、员工宿舍及食堂,定期由成都市慧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收集清运。距厂区东南方向2米外为农田,涉及村民11户,现场未发现有污水直排农田的情况。运输通道边由于挡水带过低导致污水排入沟渠的问题基本属实。

  “聚焦问题,落实整改。”据崇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7日,成都元力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就新建运输通道挡水墙,将墙体升高到0.5米,延伸到50米长,然后通过导流沟引导污水流入沉淀池。同时,该公司不仅会对地面进行冲洗,还地面洁净,还会每天三次对路面进行湿法处理,防止扬尘污染。

  “眼前的问题解决了只是第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才能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负责加强企业绿色生产行业监管,由元通镇政府负责加强日常巡查。崇州市住建局也将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宣传商混企业绿色生产相关规定、整治措施、相关法律条款,曝光污水乱排等违法行为,扩大群众知晓率。

  “整改之后,每次路过,道路虽然湿漉漉的,但是一点也不脏,挺整洁的,路边的排水沟也是干净的。”在工作专班整改后的回访中,周边村社区的村民对整改结果表示满意。(成都日报记者 粟新林 文/图)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