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能投:以科技创新锻造奋进“双碳”目标新载体

2021年09月26日14:1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位于广安市邻水县的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上,1号机组成功发电并接入国家电网的喜讯迅速传开,机组人员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之情。

生活垃圾环保发电,恰是四川能投落实“双碳”目标的关键一环,也是其践行双碳战略的生动缩影。

勇担国企使命

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当前,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讨论的热点。向“双碳”目标进发,意味着中国经济将全面向低碳化转型。这与高质量发展目标一致的背后,无疑又是一场方兴未艾的革命。

前不久,四川省国资委印发的《关于省属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指导意见》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总体目标,大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深入推进能效提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低碳绿色发展,更好发挥省属企业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国资国企应有贡献。

作为省属国有企业,四川能投勇担使命,率先谋划,超前布局,以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重要载体,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基础布局、智能研发、大数据应用的重要指引,积极探索着一条具有能投特色的低碳路径。

在“双碳”目标下,四川能投致力于争当绿色低碳发展赛道上的领跑者。在今年4月,四川能投举办了“碳中和目标在能源领域的实施路径”专题讲座,从碳中和目标的背景、意义和实现路径出发,围绕新能源发电、储能、氢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4个产业的政策环境、市场格局与技术进步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

深刻的认知是为了指导更好的前行。就在近日,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公布的2020年度电业行业风电运行指标对标结果中,四川能投集团所属的雪山风电场项目以年可利用小时数超4000小时、风电机组可利用率指标领先等优异业绩在全国2488家风电场中脱颖而出,荣获华中地区四川省第一名,也是2020年度华中地区四川省唯一一个荣获AAAAA级称号的风电场。

不仅如此,邻水项目的顺利并网发电,标志着邻水项目已基本具备生活垃圾处理条件,为机组如期开展“72+24”小时整套试运奠定了坚实之基,也是四川能投为实现的“双碳”目标的又一证明。

项目引领

聚力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当前,四川能投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正进一步强化新方法、新技术的探索运用,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力争在全省企业中率先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与碳排放强度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业优化、布局科学的绿色低碳发展格局。

今年,四川能投集团还与浙江正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投资230亿元共同打造碳中和产业园就是其中亮眼的缩影。

“四川能投主动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号召,携手业界领先的浙江正凯集团,大力发展以石油、天然气为龙头的聚酯新材料产业,共同培育产业链竞争新优势,推动四川省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把碳中和产业园打造为深化浙川合作、东西协作的样板,加快构建四川省万亿级能源化工产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园区主要发展天然气化工新材料产业链,计划依托四川省天然气(页岩气)资源优势,重点推进乙二醇及下游聚酯项目,并合力攻克聚酯上游芳烃原料不足的发展瓶颈,逐步打通高端绿色精细化工基础原料供应链通道,共同携手打造千亿级的“能源—化工—聚酯新材料—终端产品”绿色化工产业集群。(房金)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