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姑娘山景区创建全国首个山地户外5A景区

2021年09月26日09:5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姑娘山景区全方位发力

9月19日,“成都又见雪山”火爆朋友圈。推窗见雪山,成都市民当天不仅见到了雪山,还看到了披着金色霞光的四姑娘山幺妹峰。这也引起了更多人追逐雪山的兴趣。“中秋小长假,我们景区共接待游客2.5031万人次,首次超过九寨沟景区。”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四姑娘山景区距成都仅175公里,也是离大都市最近且规模最大的雪山群,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多达85座,其中,30多座有攀登记录可查询,也被称为“雪山的博物馆”。

近年来,在成都遥望雪山的摄影爱好者也越来越多。但四姑娘山的幺妹峰,在成都绝对是能够看得到的最漂亮、可视度最高的雪山。

“四姑娘山也是‘中国十大登山名山’之一。”采访中,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局长周全福透露,依托独特的雪山和户外资源优势,四姑娘山景区正在全力创建国内首个山地户外5A级景区。

据介绍,四姑娘山景区5A创建工作从2016年正式启动,并于2020年12月通过国家景观资源评审,正式列入5A创建名单。在硬件设施提升方面,景区累计投资超5亿元,实施了24个基础设施项目。“不仅对道路、栈道进行了升级,还改建旅游公厕35座,其中,A级旅游厕所达70%。”

在服务方面,景区不仅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全方位培训,还对四姑娘山34家户外协作俱乐部的300余名协作人员进行了专业化培训,让他们学习野生动物保护、摄影、民族文化等方面的知识,以便更好地服务游客。当地许多农牧民也由此转型,成为户外向导员,吃上“旅游饭”。

景区创新性地提出“363”模式,即传统观光向山地户外转型、从走马观花向深度体验转型、生态环境保护从被动向主动转型、经济收益从门票经济向互动经济转型、群众引领从接待服务向技能人才转型、旅游效益从短视向品牌转型,尽可能回避、克服传统观光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在周全福看来,四姑娘山景区创建5A的过程,既是对景区硬件设施提升的过程,也是对景区服务质量提升的过程,更是景区发展转型的过程。

目前,四姑娘山景区在攀岩、攀冰、漂流、滑翔、科考、探秘、摄影、露营等方面构建了完善的产业项目,整个山地户外项目覆盖各大类20余个分项、100余个子项,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全科门类山地户外产业的龙头景区。(刘文佳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中成)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