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双减”工作开展 成都青羊这么做!

2021年09月10日09:0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负担减下去 素质教育加起来

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政策),明确提出要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推进“双减”工作的核心在于学校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减负、增效、提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进而有效缓解家长中普遍存在的焦虑情绪。

“双减”政策强化了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让教育回归学校、回归课堂,“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就成为实现减负的重要前提。这也要求学校必须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成都市青羊区的学校已经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在将学生作业负担减下去的同时,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功能。

让学生在校内

学足学好

成都市少城小学四年级3班女生曾惜很爱运动,让她特别开心的是,新学期她和同学们拿到的课程表上有了新变化:一至六年级学生每天有1节体育课,三至六年级学生每周有1节劳动课;课后延时服务可供选择的素质类课程更多了,新增了健美操、棋类、编程、机器人等选项。曾惜“抢”到了她从小就喜欢的象棋课。

为学生“减负”的关键,是提高校内教学质量、作业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成都市少城小学校长王婉介绍说,在没有影响学生作息时间的情况下,学校通过优化课程设计、丰富课后延时服务的素质类课程,让学生有更多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开展劳动活动,提升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培养兴趣爱好,真正实现“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家长跟风报课外补习班或相互攀比,这是以外力裹挟孩子‘进步’,用力不当,或者‘外力’变化,就会让孩子无所适从。”成都市实验小学校长李蓓说,对孩子“内驱力”的培养更为关键,家长们要有长远目光,不能以牺牲孩子的健康、好奇心、探究力为代价,追求眼下的学习成绩;养育孩子,不是为了让他去跑赢“比赛”,而是让他能实现自我价值,成为更好的自己。

树立“以人为本”的

课堂教学理念

成都市实验小学西区分校在五年前开始了针对课堂教学效率提升的“生本课堂教学研究”,其核心就是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课堂教学理念,突出强调课堂教学中教师和学生的双主体作用。教师需要借助精心设计的学案在课前分析和掌握学情,再依据学情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更有针对性的修改。课堂教学中,教师结合学生学情,充分关注学生在课堂学习活动中的量、度、面,对于学生普遍感觉困难的问题着力进行解决。在课堂教学结束后,教师又要根据学生的作业反馈,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进一步的优化。这样的课堂教学,以学定教、顺学而导,提高了课堂教学的实效。在作业设计方面,分层作业也是“生本课堂教学研究”的重要内容。根据学情,老师们设计的作业分为达标性作业、提升性作业和拓展性作业。达标性作业更注重基础,学生必做。而提升性作业和拓展性作业更适合学有余力的学生完成,学生选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在完成达标性作业的基础上自主选择是否完成提升性作业和拓展性作业。经过多年的实践,老师们发现分层作业更有针对性,也能适应不同学习层次学生的需要,效果很好。

成都市实验小学西区分校校长向尧认为,“双减”对课堂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课堂教学质量真正提升了,才能有效化解家长对孩子学习的焦虑。”这就要求课堂教学一定要考虑全体学生的情况,学生在课堂上需要掌握的知识和形成的学习能力都应该通过学校教育来完成。更重要的是,学校的课堂教学要更加注重因材施教,推进分层分类教学,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而对于作业来说,除了要减控学生的作业总量,还要提高作业布置的质量。在作业布置上,针对不同学生分层设计作业,及时精细地反馈作业情况。要废弃掉那些依靠反复记忆完成的作业、机械重复的作业和教师凭经验布置的作业。通过形式更加多样化的作业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提高思维品质。让学有余力的学生能够有所提高,让学业困难的学生能够及时跟进。(记者 周波)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