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雅安雨城区采用机械化收割方式 提高收割效率 稻谷“颗粒归仓

2021年09月09日17:35 |
小字号

金秋时节,漫步在雨城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草坝镇石碑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金灿灿的稻谷。稻谷随风舞动,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清香,让人心旷神怡。水稻联合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不停收割稻谷,同时将秸秆粉碎还田,实现增加土壤肥力的效果。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到15分钟,水稻联合收割机便已收割完一大块成熟的稻田。

石碑田村只是雨城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始终把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抓手,聚焦粮食生产区域,加大投入力度,优化建设内容,切实增强农田“宜机化”生产能力,力争通过数质并举,将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向新高度,从而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五良”融合发展的示范点、全面小康的试验田。

水稻联合收割机收割稻谷

“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雨城区就已陆续进入水稻收割期。目前,雨城区草坝镇、八步镇、青江街道等地已启动开展水稻机械收割工作。”雨城区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为确保水稻机收工作顺利推进,该区积极做好水稻机收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和水稻生产机收减损工作,助力粮食稳产增产。不断优化办理流程,免费核发《跨区作业证》,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引领带动能力,积极开展社会化服务,把水稻机收作为解决秋收时节水稻种植户劳力供需矛盾、节省收割成本、缩短收割时间的一项重点民生实事来抓。据了解,使用机械收割1亩水稻,农民可节约成本200余元。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该区投入15台水稻联合收割机参与机收工作,机收面积有望突破90%,从而不断提升水稻收割效率,确保稻谷“颗粒归仓”,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农民丰收节。

雨城区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立足优势产业发展和粮食扩面增产行动,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和“机械化+数字化”发展,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以现代农业园区创建为重要契机,以“良机”为牵引,实施良机、良田、良种、良法、良制“五良”融合全程机械化建设行动,并持续开展“宜机化”改造提升和改善现代农业装备结构,补齐现代农业装备短板,为推动丘陵山区农机化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记者 郑雨莎)

来源:雅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