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异地就医“加速度” 自贡富顺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1年09月09日10: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行医保经办服务就近办理,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打通参保居民异地就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办事更快捷,让服务更贴心。

该县医疗保障工作紧紧依托政府主导作用,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核心作用及乡镇卫生院协同作用,将富顺县参保人员市外就医联网结算备案业务,异地就医零星(手工)报销受理、审批业务下放至乡镇(街道)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并由属地乡镇卫生院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医疗费用审核。

让参保群众家门口就能办理业务的同时,富顺县在缩短办理进程上狠下功夫:异地就医备案做到“即来即办”,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脱或拖延;异地就医零星(手工)报销实行限时办理,原则上乡镇(街道)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报销资料的受理、审核、审批、汇总上报,县上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复核和资金拨付。

为了统筹安排推进下延业务的有序开展,富顺县医疗保障部门建立健全内部风险防控机制,明确乡镇(街道)医保经办机构、乡镇卫生院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职责,做到职责明确、责任落实、权责统一。同时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对乡镇(街道)异地报销工作的督促、指导和检查,每季度开展不少于1次的实地指导和随机抽查,及时发现薄弱环节,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因审核把关不严导致虚报多报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将依法移交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处理。另外,就异地就医下延业务及时开展培训,确保异地就医下延业务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富顺县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着眼于提升经办服务质效,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对医保工作的期待。(朱敏、许鹏) 

(责编:乔一蝶(实习生)、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