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不愿打疫苗?这些都不是理由

2021年09月09日07:4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愿打疫苗?这些都不是理由

  截至2021年9月7日,成都市当日接种量72100剂,累计接种33667387剂。但仍有人还在犹豫,甚至排斥。接种新冠疫苗的目的只有一个——避免感染新冠肺炎,筑牢全民免疫屏障,但不接种新冠疫苗的理由却千千万,下面这些理由都不成立。

  病毒都变异了,打了也没用

  答:钟南山团队及广州市疾控中心、中山大学公卫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灭活病毒疫苗预防感染新冠病毒Delta突变株有效,保护效力为59%。

  没有一款新冠疫苗可以100%的防感染,即使一些人接种疫苗后发生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死亡的风险会大幅度降低。

  我身体好,不需要

  答:绝大多数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感染发病后,有的人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

  答:接种疫苗后,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我接种了其他疫苗,打不了

  答: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即可。

  我喝中药预防,不想接种疫苗

  答:服用中药虽可以起到“未病先防”的作用,但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效、最经济、最便捷的措施。通过接种疫苗能够对个体进行有效保护,对人群形成有效保护,形成健康免疫屏障,这是我国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主要的策略。

  我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打不了

  答:总体原则是有基础疾病的人,只要身体状态稳定,处于非治疗阶段就可以考虑接种。可以询问接种医生,根据你自身健康状况替你把关。

  我年纪大了,又不出门,没必要打

  答:老人的家人或周围的人会接触到外界环境,他们有带回新冠病毒的潜在风险。

  老年人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死亡的风险,是年轻人的数倍,甚至十倍。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是疫苗接种最优先的人群之一。

  我朋友打完有反应,好害怕

  答:中国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是得到世界认可的。接种疫苗发生不良反应的几率是非常小的,而且通常都是一过性的反应,两天到三天即可恢复。

  这么多人打了,不差我一个

  答:新冠肺炎预防既是个人的事,也是群体的事,要想实现“群体免疫力”,必须要有更多的人接种,谁接种谁受益。

  不着急,我再观望观望

  答:在目前变异株流行,特别是传播力比较高的德尔塔株流行情况下,大家应加快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记者 王静宇)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