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到2025年探索形成长江黄河上游土壤风险管控模式

筛选15个分区试点 成都3地入选

2021年09月09日07:4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筛选15个分区试点 成都3地入选

四川省是长江经济带“九省二市”的源头省份,是长江、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和重要生态屏障。四川肩负着长江、黄河上游“守土责任”。记者昨日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为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打好打赢净土保卫战,担起“上游责任”,生态环境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长江黄河上游土壤风险管控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到2025年底建立全面、系统、动态的土壤污染排查、预警、管控机制,建立相应的管理、技术、能力保障体系,探索形成四川省长江黄河上游土壤风险管控模式。

据悉,四川省长江黄河上游土壤风险管控区立足于“联、控、治、建”的建设思路,“联”即联合省内外科研技术力量,联合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联合水、气和生态等不同专业领域统筹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控”即源头和过程控制,明确污染源及污染物迁移途径和受体,通过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控制工矿企业、城市生活和农村面源污染,全过程防治土壤污染;“治”即根据不同区域、流域和污染特点,建设“点”“线”“面”相结合的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体系;“建”即建机制、提能力,通过完善土壤环境管理体系、技术体系和运行体系,保障土壤风险管控区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为达成目标,《方案》提出5项主要任务,分别是工矿企业土壤风险管控、农用地土壤风险管控、土壤信息化建设、环境风险管理分区、科技研发攻关。综合企业聚集情况、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行业企业类型、企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水文地质条件等因素,《方案》综合筛选了15个分区管控试点区,其中成都市龙泉驿区、崇州市、双流区入选。

根据《方案》,10月底前,全省将启动各分区管控试点区建设工作,12月底前全面梳理全省土壤环境质量及风险区域和点位各类数据资料,结合土壤环境质量状况监测和土壤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等情况,建立四川省土壤污染风险源数据库。根据土壤风险源数据库,结合现场实地调研和补充监测情况,建立四川省土壤污染风险源管控清单。(记者 缪梦羽)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