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再胖下去,命就没了”

526斤超胖小伙手术减重

2021年09月07日08:07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526斤超胖小伙手术减重

  27岁,身高178cm,体重526斤,腰围199cm,大腿围121cm,体重指数高达83kg/m2(大于等于24kg/m2属于超重)。如果不是近两年连走路都喘,超胖小伙大明不会想到要进医院做减重手术。

  据介绍,他出生时,体重差一点满8斤,而出生体重≥8斤,在医学上称为巨大儿。大明由家中老人带大,被养成了一个小胖墩。在没有任何限制的情况下,大明慢慢地长成了一个体重达到500多斤的大胖子。

  当很多人都在为胖了三斤、五斤而烦恼的时候,大明对体重的数字完全没有概念。他记不清自己各个阶段的体重数字,甚至根本不在意那个数字。走在路上,他比美女回头率都高,时不时有人悄悄举起手机对着他。

  2018年,大明渐渐察觉出身体不对劲,血压也开始增高,开始走不动路了。“每挪动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大明回忆起那段时间说,“再胖下去,命就没了。”

  大明开始参加全封闭式减肥训练,一年过去,体重从500斤降至300斤。但好景不长,在告别极端饮食与强大的运动量后,体重逐渐反弹至526斤,所有肥胖的烦恼卷土重来。

  专业减肥失败,经过咨询后,大明近日从外省来到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做减重手术。该院减重专家罗丹发现,由于超大体重的长期压迫,大明的脊柱和膝关节都有一定程度的损伤。超级肥胖带来的睡眠呼吸暂停让他大脑长期处于缺氧状态,现在的他只能趴着睡觉。检查还发现,大明有严重的高血压,长期的心肺高负荷运转,随时都可能出现心脏骤停死亡。

  经过2个多月的术前减重和心肺功能康复训练,大明的体重降到470斤,身体条件达到了可以接受手术的状态。

  经过反复研究和商讨,罗丹医生决定为大明实施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手术使用了为其定制的加长的气腹针、穿刺器等特殊器械。另外,大明64cm的上臂围,使得普通血压计也无法施展,减重团队也为他定制了加宽加长的袖带,保证血压测量的准确。

  术后,根据检查结果,大明的身体状况非常平稳,预计一年内可以减重250-300斤。(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