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三星堆又出土神树!可能与1986年出土的是同一棵

2021年09月07日08:04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堆又出土神树!

  日前,广汉三星堆遗址新发掘区域的3号坑再次出土青铜神树。据3号坑发掘负责人、上海大学文学院讲师徐斐宏介绍,今年3月份,这件青铜神树残件就在3号坑比较靠中心的位置露出了一角。

  “随着考古发掘的推进,神树的树干和神树上的太阳轮装饰物完全显露出来,神树的树枝、花蕾等构件也在它周围被相继发现。由于神树的树干和两根象牙紧贴在一起,象牙又和其他文物叠压着,直到今年7月15日,前后耗时4个月,才终于将它提取出土。”

  徐斐宏告诉记者,1986年从三星堆2号坑出土的青铜神树,所有构件拼起来目前共有三棵,分别是一号、二号和三号神树。徐斐宏说,根据他们的观察,3号坑新出土的这件神树跟2号坑出土的二号神树,不管是形制还是体量方面,都有很高的相似度,“甚至不能排除它们属于同一棵神树——2号坑、3号坑两根神树要是能拼在一起,就能说明很多学术问题,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发现。目前还在继续拼接碎片,更多发现还有待慢慢揭晓。”

  徐斐宏告诉记者,3号坑的北边还另外有一件小神树。“组成这个小神树的一堆构件已经提取完毕,确认是神树的构件,但无法复原为完整的神树。”徐斐宏说,“我们认为它可能和2号坑的三号神树,也就是最小那棵神树有些相似性,但二者属于同一棵神树的可能性不大。”(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乔雪阳)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