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董超:“独腿枪王”的残奥之旅

2021年09月07日09:2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董超:“独腿枪王”的残奥之旅

董超在东京残奥会上庆祝夺冠。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他是残奥会的“四朝元老”,在残奥会赛场上已斩获3金2铜

●集齐了残奥会、世锦赛、世界杯、亚残会冠军,实现大满贯

●36岁还不想功成身退,希望挑战自己,继续征战巴黎残奥会

8月30日,在东京残奥会射击项目男子10米气步枪站姿R1-SH1级比赛中,川籍运动员董超以246.4环拿下金牌,实现个人三连冠,并打破其在里约残奥会创下的纪录。这也是中国射击队在本届残奥会上的首枚金牌。

36岁的董超是一名残奥会“老将”。东京残奥会是董超继北京、伦敦、里约三届残奥会后,第四次参加残奥会。在残奥会赛场上,他已斩获3金2铜。

“四朝元老”的残奥会三连冠是怎样炼成的?9月3日,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连线了远在东京的董超。

A 调整状态 打出全场最高分

在8月30日的决赛淘汰赛中,董超第四组第一发只打了9.6环,这也是他在决赛中打出的最低环数,发挥略有失常,排名也掉到了第三名。但紧跟着第二枪就打出了10.8环的全场最高分,重回第一名,也为后面的夺冠奠定了基础。在那短短几十秒的时间里,董超是如何调整状态的?

“打那一发(9.6环)我自己也有感觉,击发的瞬间有点破坏了平衡,然后很快调整了心态,告诉自己正常发挥,简单拿个名次就可以了,所以第二发打得就比较自然,也比较果断。”董超说,“后面稳扎稳打,最终夺冠的那一刻是非常激动的,终于是不负使命吧。”

董超的教练、中国残疾人射击队的主教练王萍也表示,当天董超的成绩之所以有所起伏,是有客观原因的:“他打的过程很艰辛,他每一次举枪到击发的时间都在30多秒,而原来正常是十几秒,这是因为他在举枪以后心跳得厉害。所以,每一枪都打得扣人心弦,我在下面手心都攥出汗来了!董超今天能够夺冠,也是尽了他最大的努力,边打边调整,最后克服了种种困难,才拿下了这枚宝贵的金牌。”

而鲜为人知的是,在之前的资格赛中,因为腿伤,董超的成绩有些不尽如人意。王萍说,董超资格赛的成绩把自己“吓了一跳”,当时资格赛排名第一的韩国选手朴真浩打出了631分的高水准,而董超则以第5名晋级到决赛。王萍认为董超要在决赛中战胜对方的话,就该给他敲敲警钟了,“我就告诉董超,你的这支枪跟了你12年了,枪都没有出问题,那你的人也要顶住啊!”王萍随后也鼓励董超说,“决赛必须要冲起来,只有把冲劲都发挥出来,才能赢!”

B克服困难 家庭是最大慰藉

王萍说董超克服了种种困难,主要是指残奥会延期给队员们带来的影响。

受疫情影响,东京残奥会延期一年,董超他们相当于提前了两三年准备和训练,一直在备战当中,训练后每周都有考核,“每天实战训练会打200—300发子弹,精神一直高度紧张。”对于董超这样的老运动员来说,知道残奥会延期后,心理上比较煎熬,“我的心态一下就崩了。”

心态崩了,是因为本来就要盼到头的长期封闭集训,突然就要延期至少一年。董超说,“本来都熬出头了,结果还有一年训练,不能和家人团聚,未来也未可知,导致了训练期间曾有一些情绪波动。”董超有两个可爱的孩子,一儿一女,“儿子今年7岁,女孩才3岁,我肯定是比较想念的,思想上相对没那么稳定。”董超说,在那段日子里,他整天闷着不想说话,训练也比较消极。

在面临这些困难时,家庭是董超最大的慰藉和动力。董超与妻子黄雪梅相识于2011年,“那时候我还不是残奥会冠军,但我们相处很默契,雪梅非常懂事,孝敬老人,一个人拉扯两个娃娃。”在那段难熬的日子里,听音乐、和家人聊天,是董超缓解压力的最好方法,“和家人视频连线,一段语音、一个表情都能带给我力量。”董超说,边调整边训练,他终于扛了过来。

比赛完后,董超和家人视频报喜,“家人的陪伴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董超说,“这几年一直没有好好在家陪伴父母、妻子和孩子,有一些愧疚,希望赛后能有时间多陪陪他们。”

董超夺金后,妻子黄雪梅也非常兴奋,但她表示,相聚时很少会和董超聊起比赛的东西,“避免给他带来更大的压力,成绩方面当然希望他能尽可能地为国争光,为四川和成都争光。但作为妻子,更希望他能在东京做好疫情的防护,平平安安归来,这才是我最大的心愿!”

“我大概要10月才能与家人团聚,昨天儿子在视频中告诉我,火锅菜、小龙虾都准备好了,家里人要给我接风。”说起家人,董超话多了起来。董超说,作为男人、丈夫、父亲和儿子,他不光要成就事业,更要兼顾家庭。这次回家后,他要好好陪陪父母、妻子和儿女,带他们出去走一走。

C坚持训练 17年成就大满贯

在四川,董超是一位明星选手。1985年,董超出生在自贡市沿滩区永安镇一个普通家庭。3岁那年,一场车祸导致他左腿高位截肢。“小时候在小镇上,因为行动不便,没有小伙伴愿意跟我玩,一度比较自卑。”董超说,好在他的母亲从来没有把他当成残疾人,让他从小自立、自信、自强。

董超天性活泼好动,小学时,他试着单脚打乒乓球,开始显露体育天赋。体育燃起了他对生活的热情,以后的日子里,也从未退却,他坚持单脚训练达数年。“打乒乓球,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如果不练体育,我可能不会结交这么多朋友。体育运动让我不再自卑,变得更自信,性格也越来越好了。”董超说。

19岁那年,董超被推荐到四川省残疾人运动队,正式成为一名射击队成员。自此,董超的射击事业一发而不可收。

练习射击两年后,董超便在全国残疾人射击锦标赛上一战成名,一口气获得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2012年的伦敦残奥会上,他在男子10米气步枪立射60发SH1级比赛中摘得金牌,这也是四川第一块残奥会金牌;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董超再次在男子10米气步枪立射60发SH1级比赛中获得金牌,同时创下了决赛的世界纪录。

2019年,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世界残疾人射击锦标赛上,董超以最后一枪0.5环的优势,逆转赛局,顺利拿下男子10米气步枪立姿R1-SH1级冠军。这枚弥足珍贵的金牌,使董超集齐了四大残疾人射击运动会——残奥会、世锦赛、世界杯、亚残会的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满贯”得主。

而这次东京残奥会夺金,不仅是董超个人三连冠,还打破了他自己在里约残奥会创下的纪录。董超说,站上领奖台,当国歌响起、国旗升起来的时候,他激动得落下眼泪。

大满贯的背后,是董超17年如一日的坚持。在17年的射击生涯中,董超先后拿到过两百多枚奖牌,是名副其实的“独腿枪王”。

D挑战自我 新目标剑指巴黎

董超说,通过发展残疾人体育运动,能够让更多的残疾人站起来、走起来,甚至跑起来,“希望大家能走出家门,丰富自己的生活。只有战胜了自己,走出了阴影,才能更好地接受自己周边的朋友,接受这个社会,才能过更好的生活。”同时,他也希望国家、社会给予残疾人更多的关注、关心,进一步完善相关的福利保障,比如关心残疾人运动员,确保其退役后有比较稳定的保障。

东京残奥会结束后,运动员们回国将隔离21天,其间无法正常训练,接下来又将出征中国残疾人运动会。董超说,连续参加大型比赛对身心都是较大的考验,其间最重要的就是休息调整,也尽量不能松散,要保持相对紧绷的赛事状态。“隔离期间,我打算好好总结东京残奥会的经验教训,适度锻炼,调整状态,争取别长胖了。”董超笑道。

今年36岁的董超已经是残奥会上的“四朝元老”,一般来说,运动员在这个年龄已经接近或已经退役。不过,董超说,他还没有在东京残奥会以及接下来的全运会之后退役的想法,他希望自己能一直打下去,“东京残奥会之后,我还是会好好努力,争取更多、更好的成绩。下一届巴黎残奥会我也会努力争取参加,毕竟射击对于我而言,在生命中占了很大的一个比重,因为没有射击的话也就无法成就现在的我。”董超对射击情感很深。他认为,射击比赛是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项目,也是射击让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各个方面都有了一个全新的改变,自己将继续努力,期待下一届残奥会也能取得好成绩。

东京残奥会和中国残疾人运动会比赛结束后,董超期待回到成都的家中,好好陪伴家人,给自己放个长假。“太想念母亲和妻子做的饭菜了,回家后我一定要好好吃一顿家常菜。”董超爽朗地笑道。

□乐林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丹

达人档案

董超,1985年出生于四川自贡,残疾人射击运动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2006年进入国家队,连续参加了四届残奥会。2012年,在伦敦残奥会R1-SH1级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夺冠,为四川实现了残疾人奥运金牌零的突破;2016年,他又在里约残奥会上以205.8环的优异成绩,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首金。

川籍选手东京残奥会战绩

董超:

SH1级男子组10米气步枪立射 金牌

SH1级混合组10米气步枪卧射 第五名

SH1级混合组50米小口径自选步枪卧射 第七名

SH1级男子组50米小口径自选步枪三姿 第四名

王睿:

TT6-8女子乒乓球团体 金牌

乒乓球女子单打TT7级 第五名

赵理学:

射箭反曲弓男子公开级 银牌

射箭反曲弓混合团体 铜牌

王紫莹:

轮椅网球女子单打 第五名

轮椅网球女子双打 第四名

刘本英:

男子S4级50米自由泳 第五名

男子S4级50米仰泳 第五名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