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财经

辛巴直播间又被封禁!

快手商业化转型中 头部主播在阵痛

2021年09月06日09:02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快手商业化转型中 头部主播在阵痛

  辛巴又被快手封了。

  9月2日,“快手一哥”辛巴直播间被快手封禁,有网友猜测本次封禁与辛巴在直播间怒斥快手平台相关。此前,辛巴在直播中怒斥快手平台限制其流量,抱怨向平台投入的资金与获得的流量不对等。

  当晚,辛选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目前正与快手密切沟通中,预计很快会解封,但并未透露被封的具体原因。9月5日,辛巴的快手账号仍处于“直播封禁”状态。

  在辛巴与快手的几番博弈中,“流量”成了关键。就在辛巴直播间被封的一周前,快手发布了最新业绩,开放公域流量一年的快手,正走向“直播向下,广告向上”的道路。

  辛巴直播间再被快手封禁 此前又一次控诉平台限流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快手一哥”辛巴的直播间被平台封禁,但未显示直播封禁的原因以及封禁持续时长。

  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有网友猜测本次封禁与辛巴在直播间怒斥快手平台相关。此前,辛巴在直播中怒斥快手平台限制其流量,抱怨向平台投入的资金与获得的流量不对等。

  “9100万的粉丝,视频从早上5点发出来,到中午12点,一共7个小时,播放量才110万”,辛巴说。

  9月2日,据新京报报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辛巴直播间再次被封不涉及商品质量,与直播业务有关。但是否与辛巴在直播间控诉快手限制流量相关,双方都未对外透露原因。

  9月2日晚,辛选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目前正与快手密切沟通中,预计很快会解封。红星资本局向辛选方面询问辛巴直播间被封的具体原因,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应。

  如今三天过去,辛巴的快手账号仍处于“直播封禁”状态,或许辛巴与快手的沟通有了结果,红星资本局发现,封禁说明中新增了解封日期,为9月8日。

  事实上,这不是辛巴第一次控诉快手限制流量,早在今年6月,辛巴就曾在直播间控诉快手压榨主播,限制自己直播间的流量。

  辛巴称,自己发视频和直播被快手频繁限流,需要“花钱买流量”,并且自曝在快手买流量花了2500万元,但1个小时后观看人数却只有80万人。

  辛巴与快手的博弈是流量的争夺

  在辛巴与快手的几番博弈中,“流量”成了关键。

  很显然,辛巴直播卖货需要流量支撑起交易额,而快手平台想要掌握流量话语权,加速商业化变现,双方的矛盾频频爆发。

  快手在财报中多次强调打通公、私域流量,也意味着,以私域流量为主的快手正大步向公域地盘转型。

  在快手转型过程中,首先感受到“阵痛”的是以辛巴为首的主播家族们。曾经的“辛巴、散打、二驴”等头部主播家族,通过粉丝积累了强大的私域流量,那时的辛巴们几乎不需要买流量,就能获得高曝光。

  红星资本局发现,在过去打开快手APP,关注的主播就在第一位,但自去年快手8.0版本发布后,快手的启动页也从双列改为了单列上下滑的界面,关注的主播们都失去了最显眼的位置。

  如此便能理解,坐拥9000万粉丝的辛巴,也要花钱买流量。

  私域向公域转型的背后还关系着广告的生意,公域流量的开放让商家可以触达更多消费者,投放更加简单。在2021年一季度财报的电话会上,快手曾透露,私域电商效果更好,公域的广告效果会更好。

  此外,为了提升广告收入,快手密集推出多款商业化工具,2020年快手推出了粉丝头条、小店通、生意通等,2021年又继续推出了“磁力金牛”平台,最终的导向都是广告主花钱购买平台服务。

  终于在去年底,快手的线上营销服务收入首次超过直播收入,成为第一大营收来源,并延续到了今年二季度。(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强亚铣)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