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广安广安区:纵深推进河长制 绘就生态新画卷

2021年09月06日09:09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纵深推进河长制 绘就生态新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广安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河道堤防工程建设,全面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绘就生态新画卷。

多措并举 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

8月20日上午,在广安区井河镇,七一水库管理处主任张晓华正与工作人员一道巡查水库,并对河面的保洁情况进行检查。

七一水库是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张晓华告诉记者,为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他们内部建立了管理制度,成立了领导小组,强化日常巡河工作,并联合当地政府、派出所联合巡逻,对河面的保洁进行检查,禁止电鱼、钓鱼等行为。同时,建立台账,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登记和解决。

在今年“7.11”洪灾中,七一水库上游的蓬安县银汉镇冲下来的生活垃圾等污染水库。为此,井河镇立即组织人员对生活垃圾等进行集中打捞和处理。“差不多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全部清理完毕,现在水质恢复了。”张晓华说。

增派人手抢抓时间,恢复七一水库水源水质,这是广安区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区不断完善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规范化建设,完成标识标牌、隔离围栏等安装工作;加强水源地日常巡查,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全面禁止保护区内垂钓行为和饲养家禽活动;督促乡镇加大水源地周边的巡查检查频次,及时打捞水面漂浮物,发现隔离设施、标志标牌破损及时维修更换。

“我们每半年对全区的6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监测一次,共监测28项指标。其中,花桥水库、七一水库、恒升杨柳凼水源地三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每季度监测一次。”广安区水务局局长、河长办负责人杨江霞说。

因“河”制宜 加快建设堤防工程

河堤平整规范,沿河道蜿蜒铺展开来,远远看去仿佛就像是两条绿丝带,守护着河道安全……井河镇的河堤长3.124公里,于今年春节前建成投用。

谈及修建河堤的意义,该镇人大主席刘情波告诉记者,原来河道窄,现在修了河堤之后,行洪断面增大,河道更加畅通,起到泄洪防洪作用,生态环境也大为改善。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营造绿水青山的宜居环境,广安区各部门以实际行动通力协作,共同打造一方清水,其中,加快堤防工程建设就是一大重要举措。除井河镇外,该区还在龙台镇、花桥镇分别修建了河堤工程,并于春节前投用。其中,龙台镇堤防长约4.5公里,投资2026万元;花桥镇堤防长1.8公里,投资1350万元。

与此同时,该区持续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一河(湖)一策”管理保护方案(2021-2025年)编制工作、河流湖库健康评价,以及河湖“清四乱”工作。今年以来,广安区各级河长切实履职,共开展巡河1.2万余次,排查污染源31处。

杨江霞介绍,广安区还进一步完善河长组织体系,成立督查组,常态化开展环保及河长制工作督查;大力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厂(站)建设管理,启动广安区城镇生活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2021-2023);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补助资金2180万元,对全区90个养殖场(户)粪污处理设施升级改造、设备购置,排查出72个相关畜禽养殖环保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开展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推动水污染治理,助推河长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唐联志 严莉 广安区记者站 许婷)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