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用心传播中国文化 助推对外贸易发展

——自贡高质量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综述

2021年09月06日08:10 |
小字号

9月,北京,在全球瞩目的服贸盛会上,作为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自贡,承办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并响亮发声,将开放共享的“自贡模式”向全球作经验交流分享;展会现场,自贡市众多文化成果和文艺精品组团展陈,大力推动优秀中国文化“走出去”;活动期间,市委书记范波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访谈,面向世界展现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精彩;参会第三日,自贡市发出倡议成立“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联席机制”,携手各基地助推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繁荣发展。

共赴服贸盛会,自贡文化闪耀。

传承与发展的不断碰撞,创新与机遇的多次叠加,开放与合作的持续交融,让自贡近年来的文化建设和产业升级活力凸显。2020年,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与6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全年境外办展50场,实现文化出口2739万美元。

在“十四五”期间,商务部明确,加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推动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拥有“江姐故里、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四张城市名片,肩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金字招牌,身负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新使命的自贡,在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新征程中,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自贡文创公园

自贡文创公园

彩灯引领

构建“大文化”贸易格局

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国文化如何更好地走向世界,自贡用生动的实践回答着这个问题。

2018年6月14日,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推进会上,自贡入选首批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此后,自贡市大力培育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和文创产业,深入挖掘盐龙灯美食等特色文化资源,加快基地建设步伐,全力做好“文化+旅游”“文化+制造”“文化+贸易”等文章,推进资源向产业转化。

自贡彩灯演绎三星堆文化

自贡彩灯演绎三星堆文化

2019年6月,在江苏无锡召开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推进会上,自贡做交流发言,基地建设工作获“点赞”最多。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首次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自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新发展阶段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自贡彩灯讲好中国故事,借“一带一路”东风传播中国声音。

奋力塑造特色优势,自贡致力于转型突破提升城市竞争力,变季节性灯会为常态化灯展,2020年抗疫主题灯会成为全国全省复工复产标志性项目之一;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自贡彩灯讲述党史故事展现百年辉煌,吸引中外5.58亿人次线上“云观灯”,中华彩灯大世界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

自贡灯会走出国门

自贡灯会走出国门

以开放的姿态牵手世界,自贡致力于合作共赢提升国际影响力,创新“彩灯+”“+彩灯”“彩灯进家庭进社区”等发展思路,自贡彩灯广泛链接中国进博会等全球知名展会、赛事,实现“以灯扬名”“借船出海”,独具特色的彩灯文创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提档升级实现全产业链发展,自贡致力于民心相通提升品牌传播力,把自贡彩灯作为“最中国”的文化符号之一,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的大背景之下,以彩灯文化创意产业为引领,文艺演出、非遗产品、盐帮美食、名特优新产品也随同自贡彩灯、自贡恐龙走向世界,带动更多中国文化、巴蜀文化产品和服务加快“走出去”,构建起熠熠生辉的“大文化”贸易格局。

自贡仿真龙走进全球各地

自贡仿真龙走进全球各地

基地打造

创新发展走出“自贡模式”

今年,支持自贡高质量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成功写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用好不可复制的文化资源,利用差异化特色文化优势为经济赋能,自贡全市上下努力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积极作为,不断推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提质增效,奋力把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推进产业培育,自贡市按照“一总部多园区”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基地总部,培育彩灯文化创意产业园、恐龙文化创意产业园等特色园区7个。形成《2021年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重大项目(园区)清单》实施文创“小巨人”和文化出口领军企业培育计划,2020年基地企业超2000家,规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79家。

抓实资源转化,深挖盐、龙、灯及红色文化资源,开发“自贡礼物”等文创产品,动漫《时空龙骑士》在央视少儿频道等全国80余家电视台和20余家网络平台上映,同时段全国动画片收视率排名第一,荣获金鹰奖四川地区动画片类一等奖,并签约泰国走向国际舞台,海外发行达15个国家和地区。

着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中华彩灯大世界、方特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基地彩灯积极融入北京、上海、广州、南京、西安等地的夜间经济、节庆会展、城市建设和文创旅游,在转型升级中寻求突破发展。

突破产业招商,成功举办2020年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专题投资推介活动,邀请120余户省内外文化企业共谋产业发展,签约印尼恐龙展等项目共14个、项目金额51.6亿元。

狠抓文化贸易,成立自贡市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为文化企业提供业务咨询、信用融资、报关报检等对外贸易“一站式”综合服务,通过“线上+线下”模式,累计组织近100户(次)企业参加“广交会”“消博会”“服贸会”“亚洲乐园及景点博览会”等国际性展会。与成都、内江、宜宾和重庆永川、荣昌等探索共建对外文化贸易发展联盟。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支持自贡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自贡将以此为契机,把传统文化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市委书记范波为自贡文化跨界融合定下基调。

推广“彩灯+”模式,着力打造自贡彩灯服务出口“一企业一品牌”,支持企业境外灯展项目组织戏曲、武术、杂技展演,举办蜀绣、扎染等非遗产品展销和川渝美食鉴赏;着力“+彩灯”计划,“进博+彩灯”“五粮液+彩灯”“世博会+彩灯”“赛事+彩灯”合作陆续精彩开展;推动“彩灯进家庭进社区”。同时,从政策、服务等方面强化保障,不断激发内生活力。

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大幅提升着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影响半径和品牌能级,基地建设创新发展走出了“自贡模式”。

自贡杂技

自贡杂技

未来可期

自贡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

坚定文化自信,激发产业活力,把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统一起来。自贡,用文化之光点亮发展之路。当前,自贡市以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为总目标,以再造产业自贡为总牵引,系统实施“1743”战略举措,加快推动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为再造产业自贡注入强大动力,我们已有筹谋:持续推动“彩灯+”“+彩灯”和“彩灯进家庭进社区”,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产业转型升级、文化贸易创新、要素保障赋能,全力释放基地集聚效应,引领示范、辐射能力;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引导传统文化产品出口向技术支持、创意设计、品牌营销等高附加值的文化服务出口转型,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深化跨界合作,加强区域协同,引进和打造一批行业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大力推动传统文化产业与旅游、科技、金融、数字等产业有机结合,培育文化出口新模式、新业态。

我们坚信,中国文化的魅力足以震撼世界。

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起点,有着开放包容优良基因,拥有“胸怀全局、担当实干、创新创造、开放包容、团结奉献”城市品格的自贡,肩负着中央颁布的成渝规划纲要赋予自贡高质量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新使命,将以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为契机,坚持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从转型和提升两端发力,高质量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在提高国际传播力中体现自贡担当。(自贡网记者 欧亚非 周姝)

来源:自贡网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