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宜宾双谊镇:开展油樟矮化密植 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2021年09月02日15:1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宜宾油樟现代林业示范区双谊科技园。翠屏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宜宾油樟现代林业示范区双谊科技园。翠屏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油樟是宜宾特产,而翠屏区双谊镇更是宜宾油樟的主产核心乡镇,油樟林面积达34000余亩,森林覆盖率48.6%。漫步双谊镇的油樟林,大小溪流穿越其间,黑化过的山道蜿蜒上行,阵阵清新空气扑鼻而来。

在位于双谊镇的宜宾油樟现代林业示范区双谊科技园里,有一种与传统油樟不一样的种植方式,它就是油樟矮化密植。园区几座山头上,梯田式地分布着油樟矮化密植经营模式试验区,是园区依托中国林科院、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等科技支撑,重点突出运用现代林业经营理念和技术,开展油樟矮化密植、水肥一体化、机械采收、纯林高质化复层经营、优良品种丰产等的试验示范。

“目前,园区的1000亩油樟矮化密植已初见成效,并带动周边乡镇开展油樟矮化密植栽种。”园区建设方、宜宾梦想农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世宏说。

据了解,传统经营模式下,油樟种植密度不合理、单株载叶量小、林冠层较高、采收困难且安全风险高、经济效益低下,3-5年才能投产,7-8年丰产。采用矮化密植后,油樟1年就可以投产、2至3年丰产。

“油樟炼制后产生的残渣可以进行有机肥生产,用于油樟种植,既节约了成本,又保护了环境。”廖世宏说。

在梦想农旅的发展计划中,整个园区预计总投资10亿元,一期建设油樟基地,二期发展精深加工项目,三期发展民宿康养项目。目前,总投资已达5亿元。

“下一步,公司还将建设以油樟产业风景区为特质的森林旅游康养基地,最终形成集种植、加工、观光体验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打造3A标准的景区‘梦想清韵’。”廖世宏表示。(杨晓川)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