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中江:“品种芯片”争领跑,水稻亩产创新高

2021年09月01日17: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黄金碧玉满枝压。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黄金碧玉满枝压。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稻田里机器声隆隆,一台台收割机来回穿梭,将沉甸甸的稻穗揽入“怀中”。9月1日,受农业农村部委托,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中国水稻研究所章秀福研究员、重庆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郭凤推广研究员、四川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刘代银推广研究员等组成验收专家组,对四川省农业科学学院水稻高梁研究所和四川丰大种业有限公司育成的杂交水稻新品种“品香优秱珍”百亩示范方进行现场测产验收。

百亩示范方位于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辑庆镇联丰村,面积107.8亩,于2021年3月30日播种,4月26日至5月1日移栽,田间长势平衡,青秆黄熟,基本无病虫危害。专家验收组按照农业农村部超级稻测产验收办法,随机抽取有代表性的3块田,现场实割测产,折合出干谷每亩805.7公斤、877.7公斤、768.3公斤。经算术平均,百亩示范方平均亩产817.2公斤,已达到规定标准,现上报国家农业农村部审核。

“种子是最核心的基础,所有好的条件都要依靠种子来实现,才能形成优良的品种。”在百亩示范方测产验收现场,章秀福如是说。

要有好收成,不仅需要好品种,还需要好的田间管理和栽培技术。“作为试验项目主管部门,我们将加大对农户的培训力度,通过采取统一育苗、移栽、施肥和病虫害防治,尽最大努力保障水稻的高质量生产。”中江县农技站站长兰汉军说。

最后,章秀福表示:“超级稻示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项目资源,要形成合力,推动水稻大面积增产增效,发挥好专家大院、推广部门等作用,让优良品种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品种芯片’的领跑作用,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应有贡献。”

据悉,今年德阳中江是第一年进行“品香优秱珍”超级稻的百亩试验片工作。(刘海天、肖开丰、杨有福)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