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宜宾一动物园限三月内搬迁 狮虎熊“家”安何方

2021年08月29日08:25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动物园300多只野生动物被限期搬家 包括狮虎熊等猛兽 搬家方案迟迟未定“家”安何方?

“动物园被限期搬家,必须自景区发通知之日起三个月内全部搬走,但包括东北虎、非洲狮、亚洲黑熊、狼等凶猛动物在内的300多只野生动物该如何安全搬家?搬到哪儿去?这些都还不知道。”8月27日,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山动物园园长潘景彪望着园里的各种动物,一脸愁容。他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事发突然,自己也非常焦虑和困惑,直到现在他还未收到景区和政府部门指导动物园“搬家”的具体方案。

7月下旬的一天,潘景彪突然接到翠屏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翠屏山景区管理中心共同发放的《关于解除租赁合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因工作需要,经政府研究决定,拟收回潘景彪租用的动物园,并要求于2021年10月31日前将房屋及场地腾空移交。

动物园将如何搬家,具体如何实施呢?8月28日,记者从翠屏山景区管理中心、翠屏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了解到,由于该动物园搬家工作处于前期阶段,动物处置、搬离过程中的安全保障等方案都还在研究中,暂无实质性处置信息。

园长困惑:

300余只野生动物如何安全搬走?该往哪里搬?

8月27日下午,已经收到两份“解除合同通知”的翠屏山动物园,仍在正常营业。开学前夕,有许多家长带着小朋友到动物园游玩。动物园入门处,“宜宾市野生动物救助站”“四川省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基地”两块牌子分别挂在大门两侧。

据潘景彪介绍,1958年翠屏山公园成立,同年该动物园建成,承担野生动物科普宣传、异地保护及市民休闲娱乐等功能。如今,经过60余年的发展,动物园面积近2万平方米,圈舍面积5000余平方米,共有动物40余个品种,300余头(只)。

作为翠屏山公园的配套项目,在宜宾人心目中,这个曾陪伴数代人成长的“高龄”动物园,是妥妥的“童年记忆”。但随着7月27日那纸“搬家”通知的到来,它可能成为永远的记忆。

2018年7月19日,潘景彪与宜宾市翠屏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翠屏公园(现为翠屏山景区管理中心)签订《翠屏区国有资产租赁合同》,租赁动物园作为经营使用,租赁期从2018年7月1日起至2036年12月31日止。

虽然动物园的租赁目前仍在有效的合同期(还有15年的有效期)内,但宜宾市翠屏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翠屏山景区管理中心仍在今年7月下旬发出“通知”:将于2021年8月1日起终止该合同并收回房屋及场地,请潘景彪在2021年10月31日前到宜宾市翠屏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办理合同解除手续,并将房屋及场地腾空移交。

景区提前终止合同的行为合法吗?对此,潘景彪说:“我们签订的合同第六条为合同解除约定,其中第八点写明,因市政建设需要拆除或改造,甲方有权提前终止合同,收回租赁资产。”此外,在景区管理中心8月2日出示的第二份通知中,记者注意到,该中心将按照《宜宾市翠屏公园动物园安全隐患整治招商合同》的相关约定执行相关赔偿(补助)。在该赔偿方案中,针对动物搬迁补偿,明确规定:一次性补偿8万元整,同时退还所交履约保证金。

“这可不是简单的场地腾空移交的事情,几百只动物一起搬走,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浩大工程。”潘景彪认为,怎样确保动物们安全搬离?搬到什么地方‘安家’?这些都没有明确,是动物园当前面临最大的困难。接到通知后他就立即向景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咨询过这些问题,“但对方的回答是他们只负责通知我搬,至于往哪里搬,他们也不知道。”

市民担忧:

杭州野生动物园金钱豹外逃事件不能重演

动物园将搬离翠屏山的消息传出,宜宾市民对此看法不一。支持搬迁的人认为新旧更替是事物发展的必然,也是城市发展的必经之路。反对者则质疑动物园关闭的必要性,表示动物园关闭后“童年记忆”就没有了,城市也失去了一个景区点位。而让人最关心的,还是这些动物搬离途中的安全问题和后续安置问题。

市民担忧动物如何安全搬运

8月中旬,宜宾市翠屏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翠屏山景区管理中心和翠屏区林业和竹业局等部门曾召集潘景彪召开搬迁座谈会。据潘景彪介绍,会上,宜宾市翠屏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翠屏山景区管理中心告知潘景彪尽快将动物园搬离翠屏山景区,至于去处,参会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不在景区考虑的范围”。翠屏区林业和竹业局则要求潘景彪尽快拿出一份搬迁方案,对此,作为动物园园长的他表示,园内有很多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如何安全搬离他也拿不出科学的搬迁方案,希望能得到相关部门的理解和帮助。

8月27日,记者在动物园看到,园内既有羊驼、梅花鹿等食草性动物,也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亚洲黑熊、引进动物非洲狮等大型食肉动物。其中,东北虎为3只体重都在400斤左右的公虎、4只体重300余斤的母虎;非洲狮为1只500斤左右的公狮、两只母狮,以及两只3个月的小狮;亚洲黑熊为1头300斤左右的公熊和两头200斤左右的母熊。

“老虎、狮子、熊,随便哪一个,都是非常危险的动物。如今,只有两个月的搬离期限了,万一考虑不周在搬离过程中有动物逃脱等意外,后果难以想像。”市民罗先生认为,动物园关停搬离工作比较复杂,千万不能操之过急,应该在相关专家的介入下,制定一个完整的搬迁方案和妥善的“安家”方案后进行。他建议,宜宾动物园管理工作一定要慎重,特别是大型凶猛动物的管理更不能有安全漏洞,前不久杭州野生动物园发生金钱豹外逃事件便是前车之鉴。

主管部门:

工作前期阶段,动物园搬迁暂无实质性处置信息

在采访中,许多市民也表达了和罗先生一样的担忧。对此,记者于8月28日分别致电翠屏山景区管理中心和景区上级管理单位翠屏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等部门。

据翠屏山景区管理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翠屏山景区在进行提升,该动物园正处于提升打造的范围内。就动物去处等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当前不方便接受采访,后期相关部门会有统一的信息发布。

8月初,动物园再次收到通知

翠屏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当前翠屏山景区的提升打造工作还处于前期阶段,针对动物园的处置、动物的安置等系列问题,他们也没有实质性处置信息,还在研究中。

律师:

符合合同约定,国资公司和翠屏山景区应妥善处理动物安全等问题

对此,四川丰宜律师事务所律师章洋溢认为,《民法典》合同编对合同相对方签订合同后,一方要求提前终止合同如何处理有明确规定。本案中,宜宾市翠屏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翠屏山景区管理中心与宜宾市翠屏山动物园签订的《租赁合同》对租赁期限、提前终止合同的条件、提前终止合同的赔偿金额等进行了约定。由于政府总体规划,现该公司和景区管理中心需要提前收回动物园租赁的场地,符合三方签订的《租赁合同》约定,动物园应当予以积极配合。但是,动物园内动物数量较多,其中不乏大型凶猛肉食动物,该公司和景区管理中心应给予动物园充分的搬离时间,并妥善协调、处理好动物在转移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及转移安置到何处等问题。

这些动物将如何安全搬家?搬往何处?后续如何安全管理?封面新闻将持续关注。(封面新闻记者 伍雪梅)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