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美猴王出没 川金丝猴群再现成都大熊猫国家公园

2021年08月31日07:5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猴王出没 川金丝猴群再现成都大熊猫国家公园

  在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发现的川金丝猴群 图片由大熊猫国家公园彭州管护总站提供

  8月30日,记者从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管理分局获悉,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彭州管护总站工作人员进行红外线相机数据收集时发现,位于回龙沟区域的红外线相机拍摄到了一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活动的图片和视频。

  根据影像资料显示,该金丝猴种群大约有50只。猴群毛色鲜亮,体态健康,活动范围广泛,在海拔2500米到海拔3200米区域停留了一周左右时间。画面中,它们攀爬、嬉戏、相互依偎。

  而如此数量的金丝猴,今年已是第二次被记录到。早在本月中旬,大熊猫国家公园都江堰管护总站龙池管护站附近,也来了一群“不速之客”。

  40多只川金丝猴在管护站外的树林里来回跳动、觅食,时间长达约1小时。管护站的工作人员用手机就清晰地拍下了川金丝猴活动的视频,距离仅约20米。专家表示,像如此大数量的川金丝猴种群出现在人类活动范围内的情况实属罕见。

  据了解,川金丝猴别名狮子鼻猴、仰鼻猴、金绒猴等,为中国特有的珍贵动物,分布于四川、甘肃、陕西和湖北等地,生活在海拔1500米—3500米之间。川金丝猴是大熊猫的重要伴生动物,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据不完全统计,在成都范围内约1500只。

  大熊猫国家公园都江堰管护总站相关负责人认为,由成体携带幼体的大规模出现表明金丝猴种群进一步扩大,说明管护总站多年来在保护大熊猫、川金丝猴、羚牛等珍稀野生动物及森林生态系统方面成效显著,减少了人为因素对野生动物栖息地及物种生存环境的影响,给大熊猫及其他野生动植物繁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成都日报记者 王琳黎)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