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巴中姑娘辜海燕夺得东京残奥会轮椅击剑女子花剑个人+团体两枚金牌

2021年08月31日09:25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巴中姑娘辜海燕夺得东京残奥会轮椅击剑女子花剑个人+团体两枚金牌

  北京时间8月28日晚7时许,在东京残奥会轮椅击剑女子花剑个人A级决赛中,出生于四川省巴中市的中国队选手辜海燕以15:8战胜乌克兰选手莫科维奇,在个人首届残奥会上收获金牌。

  “太难了,她的压力也很大,吃了太多的苦,都值了。”8月28日晚7:30,看到女儿辜海燕发来的“我夺冠了”的短信,巴中市南江县正直镇长滩村村民辜锡武和妻子杨翠华终于长舒一口气,热泪盈眶。

  北京时间8月29日晚10时许,辜海燕又和队友荣静、周景景以45:41战胜意大利队,摘得东京残奥会轮椅击剑女子花剑团体冠军。这是辜海燕在本届残奥会上夺得的第二金。

  9岁车祸截肢

  “只有坚强,人生才会有希望”

  1999年9月,辜海燕出生于巴中市南江县正直镇长滩村一户普通农家里,成为家里的“小四”。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父亲辜锡武、母亲杨翠华先后到海南岛务工,辜海燕和哥哥姐姐成了留守儿童。

  “虽然父母陪伴少,但海燕从小就活泼好动,喜欢追逐打闹,男孩子性格。”杨翠华说,因为长滩村村小学只招一二年级学生,2008年9月,9岁的辜海燕只好到6公里外的正直镇中心校读三年级。

  2008年12月28日是辜海燕一家永远记得的“苦难日”。那天下午放学后,辜海燕像往常一样和同村的小伙伴们步行回家,当走到正直镇街道滨河路尽头拐向长滩村村道时,一辆货车疾驰而过,挂上了路边行走的辜海燕,在小伙伴们的大声疾呼中,货车前行了100多米才刹住,辜海燕的左腿被多次碾压。

  “她当时已昏迷不醒,身上的棉衣棉裤都被鲜血染红,被学校送到巴中市人民医院抢救,5个小时后才苏醒。”杨翠华至今仍心有余悸,闻讯从海南岛赶回的辜锡武见状当即昏倒在医院。后来,辜海燕转到华西医院救治,度过了危险期,左腿却被高位截肢。

  出院后不久,在巴中市南江县残联的帮助和指导下,辜海燕开始戴假肢、做康复训练,爸妈也在家照顾她,还专程做了一个单杠,让她靠着支架练习手臂力量。

  “车祸发生后,我总觉得自己与身边人不同,是个另类,一直都很消沉。后来我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都会对着假肢说,说出来也就好多了。”辜海燕说,或许是“假小子”的性格使然,或许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或许是时间的沉淀,或许是父母的陪伴,她逐渐明白“只有坚强,人生才会有希望”。

  “开始她很消沉,不说不笑,我们很着急。经过一段时间的开导和康复训练,她又回到了爱说爱笑爱跳的样子,她的坚强很了不起。”辜锡武说。

  14岁结缘击剑

  “刻苦训练,不想成为家里的负担”

  2013年初,四川省轮椅击剑队成立,教练郑威在巴中市选材时一眼相中了辜海燕,“她身高手长,非常适合练习击剑,是个好苗子。”但父亲辜锡武却不忍心,“她从小就吃了亏,运动员训练又很辛苦,不忍心她再吃苦。”

  不当运动员,辜海燕还有哪些出路呢?找了一年,辜海燕一家人也没找到更好的答案。

  2014年3月19日,当巴中市南江县残联再次通知参加选材时,辜海燕决定去试试,遂成为四川省轮椅击剑队的一员。“进了四川轮椅击剑队,认识了很多和我情况类似的朋友,交到了许多朋友,我终于不用担心别人异样的目光,上帝的那扇窗好像真的对我打开了。”辜海燕决心认真训练,混出个名堂。

  但训练实在太艰苦。在四川队训练时,辜海燕们的体能训练主要以跳楼梯和举重为主。“跳楼梯是最恐怖的,每次跳完只想吐。”辜海燕说,单腿在楼梯上持续跳上跳下两个多小时,大腿就像灌了铅,脚掌、腿关节钻心的痛,苦不堪言。

  技术训练也十分辛苦。轮椅击剑有几十套技术,教练把每套技术分解为一个个动作,运动员逐一学会并熟练运用,再合练整套技术直至灵活运用,并两两实战对抗,达标后才能学习另一套技术。“为了掌握好劈、刺、砍的爆发力、角度、点位,一个动作要练成百上千次,才能熟练运用。”辜海燕说,训练时要下肢固定,左手紧紧拉住轮椅扶手,右手做出劈、刺、砍等进攻和防守动作,身躯也相应前伸、后仰。一堂2个多小时的训练课下来,大腿和左手常常被磨出血泡,右手除了被剑柄磨破,还因发力过猛过久而酸软无力,吃饭时连筷子都拿不起,实战对抗时躯干和手臂还会被“对手”刺出一块块淤青,浑身疼痛。

  “旧伤还没好,又添新伤。”每次到成都看望女儿,杨翠华都心痛不已、偷偷流泪。“她那双手结满死茧,比我们村老农民的手还要粗糙,身上也是乌块。我劝她,实在不行就回来。”

  “我也想过放弃,但回去了又能做什么呢?我不想成为家里的负担。”辜海燕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刻苦的训练很快在四川队冒尖,并在2015年4月夺得了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女子佩剑个人A级铜牌。2015年秋,她加盟到训练条件更好的上海轮椅击剑队,向更高目标发起冲击。

  21岁连夺两金

  “在击剑中感受快乐”

  “这个孩子虽然进队比较晚,但悟性很好,也很能吃苦,进步非常快,是一个非常有潜质的选手。”上海队教练孔令森对辜海燕的喜爱溢于言表。

  在孔令森教练的精心调教下,辜海燕的击剑技术不断提高,成绩也得到质的飞跃。2017年夺得波兰世界杯女子佩剑个人A级冠军、女子花剑个人A级亚军、女子佩剑团体冠军;2018年夺得第三届亚残运会女子佩剑个人A级金牌、女子花剑个人A级亚军、女子花剑团体冠军;2019 年迪拜世界杯荣获女子佩剑个人A级金牌、女子花剑个人A级铜牌……

  “训练和比赛让我开朗起来,让我在击剑中感受快乐,能够自信地面对外面的世界。”辜海燕说。

  8月17日,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在251名运动员中,辜海燕代表中国轮椅击剑队参加女子佩剑个人A级、女子花剑个人A级和团体三个项目。

  然而,在8月25日的女子佩剑个人A级比赛中,首次参加残奥会的辜海燕发挥不佳,止步四强。“压力太大了,技术没打出来。”

  高亢的嘶吼、灵活的躲闪、精准的出剑,在8月28日的女子花剑个人A级比赛中,面容清秀、身材高挑的辜海燕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迎战乌克兰选手莫科维奇。

  决战时,辜海燕5:2先声夺人,但因发力过猛致使轮椅固定钉断裂而更换轮椅,7:4领先时对手更换装备,比赛两度短暂中断。但这些小插曲没有影响到辜海燕的状态,随后她一鼓作气,最终以一个干净利落的防守还击,以15:8终结比赛,站上了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激昂的国歌响彻日本千叶市幕张国际会展中心B展厅。

  “感谢教练和两位师姐的鼓励,让我在短短两天中调整好状态。”辜海燕说,“今天我也没有想太多,就是把自己最好的水平打出来,此时不拼什么时候拼呢?”

  8月29日晚8:30,东京残奥会轮椅击剑女子花剑团体决赛,辜海燕和队友荣静、周景景组成的中国队迎战意大利队。决赛中,辜海燕打头阵5:1领先意大利选手莫格斯,赢得开门红;又以7:1领先特里吉拉,帮助中国队25:21再度领先比分;最后一局,对阵此前战胜周景景获得女子花剑个人B级冠军的意大利选手维奥,辜海燕顶住压力,在局分1:4落后的情况下,连得四剑逆转取胜,帮助中国队以45:41战胜意大利队,成功卫冕。

  “首先感谢家乡残联给我提供了进取的平台,感谢教练对我的悉心培养,感谢父母家人的关心呵护,感谢亲朋好友的鼓励。”8月29日晚11时,在和记者的视频连线中,辜海燕面带微笑、满眼兴奋。

  “比赛一结束,成绩自动清零,接下来将全力备战全运会和巴黎残奥会,希望取得好成绩。”(王兴元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