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泸州遵义毕节昭通四市牵手推进赤水河流域保护 加强气象区域协作

2021年08月31日17:42 | 来源:泸州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泸州遵义毕节昭通四市牵手推进赤水河流域保护 加强气象区域协作

  近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四川省泸州市气象局,贵州省遵义市气象局、毕节市气象局,云南省昭通市气象局签署了《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气象区域协作协议书》,旨在推进赤水河流域保护。

  泸州、遵义、毕节和昭通同是长江经济带上游协同发展的重要支点城市,从2016年起,三省四市气象部门就推进气象信息共享,在上下游气象灾害联防领域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云贵川三省人大常委会分别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的决定》,以及审议通过了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四市气象部门围绕这些内容签署合作协议,旨在深化交流与合作,推进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气象区域协作,以发挥气象在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等方面的作用。

  该协议明确:四市气象局将通过建立健全赤水河流域气象监测网络体系、建立健全气象信息共享系统、提升生态气象和气候资源保护利用服务能力、建立健全生态环境联合保护机制、强化科技创新协作与技术交流等措施,共同提升、加强防灾减灾、公共服务、气候资源保护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能力。

  为了推动协议落实,四市气象部门议定了3条保障措施: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重大合作战略,确定全局性重大合作事项;二是推动四地气象“十四五”规划对接,加强发展思路、项目布局、政策制定等方面的沟通,同向行动、同向发力;三是将规划要求化为合作项目,共同争取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等在四地布局。(简放鹏)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