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特色街区将实行“一体化管理”

2021年08月30日07:3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特色街区将实行“一体化管理”

  在古色古香的宽窄巷子品味城市慢生活,在优雅时尚的太古里领略传统与潮流的融合,在望平坊体验成都老街巷的创新味道,在灌县古城感受“音乐+旅游”带来的无限乐趣……既有烟火气,也有时尚范儿,这些特色街区里藏着令人向往的成都“味道”!

  放眼如今的成都,随着一大批承载本地市民记忆的特色街区不断“上新”,成都特色街区的数量与质量正不断“刷新”。然而,如此多的特色街区,如何持续保持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高品质空间形态,持续提升生机与活力,促进繁荣和发展?这是一个超大城市在城市治理中努力寻求的答案。近日,《成都市特色街区一体化管理办法》(试行)向社会征求意见。该办法提出,“5+2”区域内的特色街区都将实行一体化管理,按照12个方面来进行全面整体的管理维护,同时制定了特色街区“一体化管理”标准。

  “特色街区”是指由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认定的有明显区域空间定位和地域特色的具备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旅游、文化、会展等多种功能的高品质城市空间,是满足市民与游客各种体验和需求的重要场所,是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和竞争力的重要载体。

  “一体化管理”是指由一个管理机构按照统一标准对街区的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建筑立面、广告招牌、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城市家具、景观小品、交通组织、食品安全、商业经营、街区智慧化等内容进行全面整体的管理维护。根据该办法,特色街区的管理维护应坚持“一体化、精细化、人本化、特色化”原则,一街一策,鼓励创新,深化美学运用,提高街区艺术性,确保街区空间形态、特色业态、历史文态、环境生态高度融合,持续高品质运营。市级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是全市特色街区一体化管理的牵头部门,负责监督、指导、协调特色街区管理维护相关工作。市区两级社治、规自、住建、交通、水务、城管、经信、商务、文旅、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公园城市、公安交管等相关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做好特色街区一体化管理维护的行业监督指导和协调服务工作。

  按照该办法,特色街区应该建立授权委托管理机制、巡查反馈抄报机制和许可事项意见征求机制。同时,建立资金奖补机制和监督考评退出机制,每年组织考评,市、区考评结果作为特色街区专项资金奖补重要依据和退出依据。该办法倡议,街区的治理,广泛听取街区居民、商家、游客代表的意见建议,推广商家协会、商居联盟等自治经验,积极参与特色街区的共治共享。

  据介绍,特色街区的标准在普通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了提档升级。比如防撞墙、栏杆清洁1次/日(普通标准为1次/2-3日);建筑物外立面清洁应不少于1次/年(普通标准为1次/年);机械化清扫率也由普通标准的90%提升到100%。(成都日报记者 李霞)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