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办得好|想“群众所想”、办“急难愁盼” 他说:守民心,就是要办实事

朱虹
2021年08月27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芳芳,有人找。”听到这声亲切的呼唤,大部分来访者以为办事员是一位女性。走进去一看,才发现“芳芳”是一位身材魁梧、笑起来眼睛弯弯如月的男办事员。

“芳芳”本名叫宋芳,是成都市锦江区成龙路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他是一位化解群众矛盾的高手,也是一位为群众办实事的贴心人!

工作中的宋芳。人民网 朱虹摄

今年以来,成都锦江区成龙路司法所共办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41件。“为群众办事,要习惯性倾听;留言办事的群众都有自己的担忧和需求,要愿意听他们‘唠叨’。”宋芳说,要想办得好,就是要用心用情化解矛盾纠纷,“守民心,就是要办实事。”

办“急难愁盼”应届毕业生的后顾之忧没了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今年6月22日,正在忙碌的宋芳,接到一件来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紧急求助。留言人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反映自己即将毕业离校,学校要求将团组织关系转出,自己却不知道该如何办理转出手续,也不知道该拨打哪个电话进行咨询。

接到这件交办通知后,宋芳立即联系留言的吴同学,得知她户籍地所在社区正是成龙路街道香樟社区。

了解到留言人的基本情况后,宋芳立即与街道党群办公室对接,将留言人的情况和需求告知办理相关业务的工作人员。党群办公室工作人员随即与吴同学联系,根据吴同学的个人情况,告知其可直接在“智慧团建”系统上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入成龙路街道香樟社区团支部,并将具体操作流程和香樟社区团支部电话告知了吴同学。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也将此件相关情况与香樟社区团支部管理员进行沟通,提醒管理员及时处理和接收转入申请。

对于正逢毕业季的同学来说,毕业后团组织关系转接是一件看似简单却十分重要的事情。宋芳的认真了解、业务科室的详细指导和社区团支部的及时办理,为忙碌于毕业季的吴同学解决了这一后顾之忧。“群众工作无小事”,宋芳始终秉持这一原则,不论诉求事项大或小,涉及群众人数多或少,始终坚持深入了解群众需求,紧密对接相关科室,及时有效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想“群众所想” 让群众满意而归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回复‘领导留言板’的留言,不能用那种冷冰冰的语言去跟人家回复,而需要告诉对方,真正办理的一个结果和解决办法。”在宋芳看来,心里要想着这是留言人“急难愁盼”的要紧事,才能办好留言。

去年7月5日,有网友在“领导留言板”留言关于迁户和子女就学的问题,言辞间表达了对于迁户的不解和不满,也担心子女的就学不能满足。

“通过留言信息,其实还不能够完全明白他的担忧和需求具体是指什么?如果我直接给他回复,根据《成都市公安局关于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开展户口整顿的公告》相关要求,我觉得是不够的,他也不能完全理解。”拿到转交的留言后,宋芳先去相关部门了解了普查登记前的户口整顿工作内容,又具体了解了该小区迁户的政策和相关特殊性,搞清楚了留言人所在小区的性质和具体问题。但是,他还是决定在回复留言前先电话沟通,“如果只给他一个回复,简单一个回复他可能仍然读不懂。打电话听他诉苦,舒缓情绪了,讲清楚诉求了,我再好好解释才能办好事。”

面对各种诉求的留言,宋芳坦言,或许因为各种条件制约,不是每个人都有足够的能力把自己想表达的内容通过留言表达出来,有的时候看上去更像是情绪的发泄。“但留言背后,一定有群众切实的诉求。我们要去了解,也要去学习相关政策,才能办好留言。”

成龙路司法所的工作人员经常说:“芳芳你真神奇!”神奇是因为,在大家看来,那些气鼓鼓的留言人、办事人好像总能被他说服,最终满意而归。

“满意率从何而来?”宋芳说,“有时候,对我们来说的小事,对老百姓来说永远是大事!我们好好回复和沟通,这展现的是政府公信力,更是为民办实事的一种最直接体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