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国足情报组紧盯澳大利亚队 张稀哲:更有信心

2021年08月30日08: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足情报组紧盯澳大利亚队

当地时间8月28日晚8点(北京时间29日凌晨1点),中国队赴卡塔尔大学训练场进行抵达多哈后的第二次室外训练。与首堂训练课以唤醒式身体恢复训练为内容不同,国足在本次训练中已经有意识安排技战术演练内容。伴随着12强赛首个对手澳大利亚队公布参赛球员大名单,中国队的技术分析人员也开始结合对手人员及技战术打法特点,有针对性地制作、整合对手信息材料。可以说,中国队正通过“线上、线下”合力的方式来确保12强赛备战质量。

训练进入技战术演练正题

经过了两天多的休整后,中国队已对多哈的备战环境,特别是气候条件比较适应。受疫情影响,中国队在多哈期间的活动始终围绕着驻地酒店、训练场、比赛场三点进行。全队在多哈期间的训练受比赛晚场进行影响,被统一安排在当地时间晚8点开始。

与首个训练日一样,国足教练及管理团队人员较国脚们提前半小时抵达训练场地。不同之处在于,教练们已经开始为全队训练重新画线、布置训练器材、做好各类训练的区域划分工作。由此可见,本次训练课的教学内容与首训完全不同,中国队在有意识地提升备战速率,训练也进入到了技战术演练的正题之中。

和首练一样,本次训练也仅仅对媒体开放前15分钟。在入队的32名球员中,郭田雨、王秋明两人连续2天在队医单独引导下到场边进行恢复性训练。从前方反映的情况来看,郭田雨、王秋明2人缺席9月2日澳、中12强赛首轮比赛,将是大概率事件。竞赛规程显示,参加12强赛的各队应于赛前一天的联席会上提交23人的单场比赛参赛球员名单,而各队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最晚于赛前6小时调整名单人选。因此接下来,教练组不会仓促敲定首战具体人选,而会根据备战及球员伤病情况来作最终选择。

球队技术分析人员上阵

国脚们除了训练外,在多哈期间的大部分时间相对比较轻松,教练组及球队技术分析工作人员在抵达多哈后却上紧了发条。当地时间28日早上,全队共进早餐后,他们就处于连续工作状态。

据悉,澳大利亚足总于多哈当地时间10时通过线上新闻发布会,由澳大利亚队主帅阿诺尔德公布了球队12强赛前两轮比赛的球员参赛大名单。会后,教练组和技术分析组第一时间调取了对方27名球员的信息,并通过影像资料,对他们的个人特点及实战情况进行比较细致的分析。

事实上,当地时间27日下午1点,刚刚结束隔离的国足就在驻地酒店会议室内集体观看了澳大利亚队的比赛视频资料,进一步了解对手情况。不过,因为彼时澳大利亚队阵容并没有最终确认,因此此次分析相对比较笼统。随着澳大利亚队27人名单公布,中国队的分析工作将更为有针对性,工作效率也会明显提升。

据悉,当国足在训练场挥汗如雨的时候,球队技术分析人员集体留在酒店内为教练组全速编辑、整理对手视频资料,这样的线上、线下合作也为球队提升备战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

对话

张稀哲:4年前心里没底 现在更有信心

第二场训练开始前,来自北京国安队的技术型中场张稀哲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承接中国队在多哈期间训练的场地是卡塔尔大学训练场,这里的草皮条件非常优越。张稀哲作为全队技术最细腻的球员之一,非常注重观察场地条件。他说,“这里的训练场整片场地草皮都非常平,在上面运行的球速也比较快。由于草皮比较薄,所以需要我们把每一个球都传得非常准确。如果传偏一点,队友就会不太好接。”

中国队抵达多哈后,对天气条件是否适应?时差是否已经倒好?张稀哲回答说:“我觉得天气可能比(40强赛后半程)那会儿稍微好一点,比赛场地还有空调设备,所以不用担心。时差调整方面,球队的安排也比较合理。我们会通过科学的方式将吃晚餐的时间延后一些,前两天会让大家晚一点睡,然后用两三天时间就可以将时差调整好。”

众所周知,相较于40强赛,12强赛的比赛性质、竞争难度、比赛速率都有明显的提升。张稀哲作为老队员,对此也有心理准备。他透露说:“ 12强赛的对手节奏会更快,所以需要我们在日常训练中去提高自己的节奏。”

对于部分“新人”到队后球队近期的磨合问题,张稀哲回答说:“这两天我们的训练还是以恢复为主。之后会根据对手的情况制定一些对策,练一下技战术。”

对于澳大利亚队,张稀哲直言:“我看(澳大利亚队)名单应该只有一个在他们本土联赛俱乐部悉尼FC效力的球员,其他全是在海外踢球。他们队中在海外踢球,特别是在五大联赛踢球的球员比较多,所以比赛节奏会比较快一些。”

张稀哲作为一名年过30岁且连续参加两届12强赛的老将,自然格外珍惜本次参赛机会。他说:“现在对我们这一批球员来说就是一个最好的机会。球队之中有差不多一半的球员经历过上届12强赛。要知道,在上届12强赛前,我们的球队有很多年没有踢(世预赛决赛阶段比赛),心里没有底,不过踢过这种比赛后,大家都知道比赛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情况,然后(面对新一届12强赛竞争)就会更有信心。”

(北青报记者肖赧)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