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显示:全国耕地19.18亿亩

2021年08月30日09:0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显示:全国耕地19.18亿亩

  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自然资源部、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并于8月26日召开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主要数据成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末全国耕地12786.19万公顷(191792.79万亩)。

  据介绍,2018年9月,国务院统一部署开展三调,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汇总数据。三调全面采用优于1米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影像制作调查底图,广泛应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无人机等新技术,创新运用“互联网+调查”机制,全流程严格实行质量管控,历时3年,21.9万调查人员先后参与,汇集了2.95亿个调查图斑数据,全面查清了全国国土利用状况。

  三调数据显示,第二次全国国土调查以来的10年间,全国耕地地类减少了1.13亿亩。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广华分析,在非农建设占用耕地严格落实了占补平衡的情况下,耕地地类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农业结构调整和国土绿化。过去10年,耕地净流向林地1.12亿亩,净流向园地0.63亿亩。三调专门对此进行了调查标注,全国共有8700多万亩即可恢复为耕地的农用地,还有1.66亿亩可以通过工程措施恢复为耕地的农用地,如果需要,这部分农用地可通过相应措施恢复为耕地。因此,只要统筹安排,严格管控,完全可以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牢耕地红线。

  据了解,三调数据成果全面客观反映了我国国土利用状况,也反映出耕地保护、生态建设、节约集约用地方面存在的问题,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改进。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牢18亿亩耕地红线;坚持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统筹生态建设;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推动集约高效用地。

  《公报》强调,三调成果是国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规划、重要政策举措的基本依据。要加强三调成果共享应用,将三调成果作为国土空间规划和各类相关专项规划的统一基数、统一底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操秀英)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