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出台实施意见,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设立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资金 开展绿色生态城区建设试点

2021年08月28日08:00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设立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资金 开展绿色生态城区建设试点

  成都绿色建筑发展2025年什么样?

  成都全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执行不低于70%节能标准

  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老旧建筑绿色化改造,同步改造率达到80%以上

  成都市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比例达到80%

  建成区5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基本建成万亿级绿色建筑产业集群

  适龄就业人口平均通勤时间缩减到35分钟

  45%适龄就业人口实现30分钟内通勤

  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做优做强绿色建筑产业是其中重要一环。8月27日,成都市政府网站发布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接下来成都发展绿色建筑的一系列目标和任务进行了明确。

  有何目标?

  到2025年,绿色交通分担率达70%,打造美好公园社区500个

  《意见》明确了成都到2025年须达成的一系列发展目标。

  在全面发展绿色建筑方面,到2025年,成都全市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一星级及以上标准;成都全市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新建农民集中居住区、新建乡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建筑100%执行绿色建筑基本级及以上标准;成都全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执行不低于70%节能标准;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老旧建筑的节能、减排、节水、降噪等绿色化改造,同步改造率达到80%以上。

  在全面推行绿色建造技术方面,到2025年,成都市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比例达到80%;绿色建材应用比例不低于60%;建成区5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在全面发展绿色建筑产业集群当面,到2025年,成都要基本建成绿色建筑施工、绿色建筑相关制造业、绿色建筑相关服务业组成的万亿级绿色建筑产业集群,其中绿色建筑施工的总产值力争突破8000亿元,绿色建筑相关制造业和绿色建筑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达到2000亿元以上。

  对于全面构建绿色生产生活场景,《意见》也提出了具体目标。到2025年,成都中心城区建成区职住实现平衡适宜,适龄就业人口平均通勤时间缩减到35分钟,45%适龄就业人口实现30分钟内通勤,绿色交通分担率达到70%,打造美好公园社区500个。

  怎么推进?

  推进建筑垃圾循环利用,推进零碳建筑等示范项目建设

  如何实现这些目标?《意见》提出具体任务。

  在推进绿色建筑提标扩面成势方面,《意见》提出,将提升绿色建筑能效水平。例如,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老旧建筑节能、减排、节水、降噪、雨污分流和管网改造等绿色化改造。发布公共建筑能耗限额,制定公共建筑年度用能监测、公示制度等。

  还将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提高建筑装配率,2021年起,成都全市城镇新建建筑原则上全部执行装配式建筑要求,单体或平均装配率不低于40%,其中政府投资项目以及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的居住建筑项目、居住建筑部分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的混合类项目,装配率不低于50%。此外,还将推进建筑垃圾循环利用。

  在发展绿色建筑产业集群方面,《意见》提出将在武侯区、龙泉驿区分别布局建筑服务业产业社区和建筑装备生产产业社区;在简阳市、金堂县布局建筑制造业产业社区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绿色建筑相关产业功能区建设。

  将构建完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发展创新体系,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建设绿色建筑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研发。还将加快推进建筑节能、建筑节水、可再生能源、建筑智能化、一体化集成、装配式装修等绿色环保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发展。

  为了营造绿色城市场景,《意见》提出,将在城市更新、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TOD)、地下空间开发、新区建设中,推进零碳建筑等示范项目建设。将开展绿色生态城区建设试点,全市公园城市示范片区建设原则上应全部按照绿色生态城区标准建设。综合考虑职住比、产居比、轨道覆盖率、公服配套率等因素,全面构建“15分钟公服圈”。

  还将全面构建“轨道+公交+慢行”的绿色交通体系,以职住平衡理念优化单中心交通聚集格局,深入推进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发展多制式轨道交通,加速地铁线网加密、延伸和轨道公交一体化换乘,增强绿色交通分担能力。

  哪些支持?

  容积率计算支持、绿地率折算支持、专项资金支持……

  《意见》明确了一系列举措鼓励支持成都绿色建筑发展。

  例如,在满足国家、省、市相关标准和城乡规划要求的前提下,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的建筑物外墙保温层的建筑面积不计入容积率;首层架空部分作为绿化、停车、通道等公共活动使用的建筑面积不计入容积率。

  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实施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的,按一定比例折算附属绿地面积,折算计入绿地率。

  《意见》还提出设立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资金,对高星级(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A级及以上标准装配式建筑等示范项目和获奖项目予以奖励。

  将发挥政府采购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政府采购工程中试点推广绿色建材应用,探索选择部分通用类绿色建材实施批量集中采购。

  为推进技术研发,《意见》提出鼓励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研究开发绿色建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相关研发费用可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税前加计扣除等优惠。对实施绿色建筑项目企业和经认定的新型墙体材料、废物利用比例符合要求的资源综合利用建材,按规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鼓励金融机构将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建筑项目纳入绿色金融重点支持范围,引导和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建筑项目。

  此外,《意见》提出,将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建筑项目纳入商品住房“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统筹考虑,建立房价地价品质联动机制。(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