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的哥:省钱环保更好开 新能源出租车越来越多

2021年08月28日07:5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的哥:省钱环保更好开 新能源出租车越来越多

  绿牌的出租车越来越多了!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如今的成都街头多了不少新能源出租车。而这正是成都在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为实现绿色发展,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所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

  目前,全市共推广纯电动巡游出租车6873台,占比达43.5%,更多的新能源出租车正陆续投入运营,相信在不久之后,市民出门乘坐的将会是统一挂上绿色牌照的“绿”出租车。

  更舒心

  驾驶更轻松 一月多挣1000元

  李师傅是位有17年驾龄的出租车“老司机”了,现在开着新能源出租车的他,对于燃气车和新能源出租车都有着深切的感受。

  “开这个电动车,别的先不说,首先环保嘛。”李师傅说,开了电动出租车,没有尾气排放,行驶起来噪声也小,可以说是真正的绿色出行。

  李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充电费用大概在四五十元,以前如果这样开着空调跑,每天燃气费用差不多100元,燃料成本节约了接近一半。“这样算下来一个月至少多挣1000多元。”李师傅说。

  其实,在燃料成本节约的同时,充电也比过去加气方便许多,每次大概1个小时,刚好可以吃饭或者休息。“以前冬天加气要遇到排长队,气压低的时候有时只能加油跑,现在直接用APP就可以很方便地寻找到附近的充电桩。”说到最重要的充电桩,李师傅表示,目前看来,充电桩的数量完全可以满足现有的电动出租车。

  “从操作来讲,其实驾驶纯电动汽车更方便。”李师傅说,因为是自动挡,不用踩离合,对驾驶员来说操作起来更方便了。

  不过,虽然操作更方便了,但实际对于驾驶员的要求却更加严格了。“比如驾驶员要在车内吸烟,车上就会响起禁止吸烟的提示音;如果是打哈欠,也会提示不要疲劳驾驶。”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传统燃气出租车,纯电动出租汽车更能有效地提示司机要规范自己的行为。

  更环保

  能有效降低颗粒物臭氧污染

  “出租车新能源化势在必行。”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以燃油和天然气为主的出租车是成都市场的主角。根据相关研究分析,全市燃气出租车按每年行驶12万公里计算,年排放碳氢540吨、一氧化碳6300吨、氮氧化物1260吨。

  目前,根据成都相关规划及市场需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也正在有序推进建设,将为新能源巡游车有偿提供充电服务。

  来自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出租车行业已购买纯电动出租汽车6873辆,运营效果良好。中心城区以及近郊区等巡游出租汽车企业已率先投放新能源出租车,成为应用纯电动新能源车辆的出租汽车企业。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成都市更换的纯电动出租汽车,具有成本低廉、操作简单、智能互联、环保节能等优势,有利于降低出租车行业运营成本、提高驾驶员收入。与此同时,出租车的车辆品质得到提升,综合续航工况达到400公里,生产企业对使用该车型的巡游出租车电芯质保5年或60万公里,减轻了出租汽车企业维护成本。

  “在不久之后,市民出门乘坐的将会是统一挂上绿色牌照的新能源出租车,出行也将更加绿色。”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成都日报记者 田程晨)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