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爱心食堂”,让困难群众吃出“幸福味道”

2021年08月25日16:39 | 来源:内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心食堂”,让困难群众吃出“幸福味道”

  志愿者为就餐群众盛饭

  8月20日中午11时40分,隆昌市金鹅街道桂花园社区“爱心食堂”门前排起长龙。浓浓的饭菜香弥漫在社区活动室,20余名老年人端着餐盘在门口等候。

  “针对辖区内孤残老人、低保老人、特别扶助对象、高龄老年人等不同人群,我们专门制作了“绿、蓝、红”公益食堂爱心三色卡,大家凭卡都可以来爱心食堂免费或低价就餐。”桂花园社区党委书记梁俊秋告诉记者,为激发社区志愿服务力量,社区特意制定“爱心红卡”,志愿服务者可凭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社区公益食堂免费爱心餐一次。

  居民李家惠经常来爱心食堂就餐。“子女都在外地上班,我年龄越来越大、腿脚又不方便,买菜做饭很困难。爱心食堂就像我的第二个家,感觉舒服、自在。”李家惠说,食堂的菜品丰富,很合口味。

  桂花园社区是隆昌市最早的社区,属于典型的老旧混合型社区。据统计,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有1293人,而空巢老人、残疾老人、高龄老人、经济困难老人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占比11%,同时还有101户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社区工作人员在前期入户走访中发现,该类群体人员由于身体患有残疾,或年龄偏高行动不便,“买菜做饭”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大问题。今年4月,社区把解决这一群众急难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决定成立爱心食堂,以此解决老人们的后顾之忧。

  场地、人员和资金是运营爱心食堂的关键。在社区牵头下,联合社会组织、驻政单位等多股治理力量,专门腾出一间活动室供就餐使用,通过征集有资质的餐馆,聘请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确保菜品质量安全和日常管理。

  食堂怎么运转?“坚持公益定位,考虑到社区大部分老人的家庭情况,低保老人、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员凭“绿卡”可免费享受一荤一素餐食;特别扶助对象、轻度残疾老人、高龄老人凭“蓝卡”可享受10元的餐食补贴优惠。社区下沉党员和志愿者担任服务员,还可以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饭上门。”社区居委副主任罗雪梅介绍,根据预约情况,爱心食堂在每周二、周四中午供餐,目前已服务人群1000余人次。

  “没有稳定的资金保证食堂运行,是这项公益事业最大难题,社区也在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梁俊秋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社会爱心人士支持爱心食堂发展,社区将尽最大努力,认真办好爱心食堂,让辖区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幸福。(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颖)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