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市武侯区人社局:以实干创新服务民生 托起群众幸福梦

2021年08月25日19:5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市武侯区人社局:以实干创新服务民生 托起群众幸福梦

人社工作一头挑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从2011年组建伊始,成都市武侯区人社局就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服务民生”为己任,以“改革创新”为抓手,紧紧围绕武侯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持续抓好就业创业、保障能力、劳动关系、人才培养等工作,在奋进拼搏中展现责任担当。

十年如一日,铿锵踏歌行。在服务和保障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武侯区人社局也不断收获荣誉,先后荣获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2020年度全省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模范单位等称号。

以务实之举唱响服务民生“主旋律”

48岁的蒋大姐属“4050”人员,近几年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孩子新学期的学费让蒋大姐犯了难。

就在一筹莫展之时,社区介绍她到武侯区人力资源市场做求职登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她建立个人求职档案,同步提供精准岗位推荐和专业化的职业指导。在市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蒋大姐一周内就成功入职成都某酒店管理公司,并签订了劳动合同。有了这份工作,蒋大姐很高兴:“武侯区人力资源市场为我解了燃眉之急,我一定好好珍惜这份工作,把孩子培养成才。”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

如何固本培基?近年来,武侯区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做好就业工作作为“六稳”“六保”的首要任务来抓,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战,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扎实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兜底保障,为居民提升技能、持续增收提供坚实支撑。

坚守初心担使命,只为群众办实事。武侯区加大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力度,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提供更多公平就业的机会,切实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相得益彰。

汗水浇灌收获。2018年至今,武侯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年增加,有力推动了就业创业促进工作提质增效,先后被表彰为“成都市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成都市就业扶贫先进集体”“园区企业用工监测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和“失业保险工作成效突出的经办单位”。

作为成都经济发展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武侯区民营经济发达,劳动关系构成错综复杂。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建设宜居宜业武侯重要的内容。

近年来,武侯区按照贯穿“一条主线”、构筑“两大品牌”、打造“四大特色”、抓好“十二项措施”的工作要求,推动完成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方案设计、机制建立和组织实施工作,实施包括两项机制、三大服务、四种模式、五级联创、“一站式”平台的“23451”工作法,成功创建四川省首批“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示范区”。

以主动作为书写改革创新“大文章”

“现在办理参保确实舒心方便多了,不用再专门去社保大厅,我家附近就有办理点,节省了很多时间。”不久前,在工商银行红牌楼街道服务网点,诚信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小陈在人工受理窗口顺利办理了此项业务。

舒心方便——简单的4个字背后,是一篇“改革创新”的大文章。

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各级人社部门“小马拉大车”、公共服务承载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如何解决人社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不足、服务供给能力不够、群众满意度不高的“痛点”?

直击“痛点”,武侯区主动作为,在2015年开展“社保银行一体化”的基础上,于2021年升级创建了“人社·银行一体化”服务模式,即利用合作银行现有网点,实施科学布局,提供相对独立的服务场地,按照标准化要求设计装修。与此同步,由银行提供办公设施设备,人社部门和银行共同派驻工作人员,将人社业务与银行业务相结合,切实变银行网点为人社网点,让企业和群众享有更加优质高效的“人社·银行一体化”经办体验。

创新改革的触角延伸至武侯人社的方方面面。用好人才资源,激发人才活力,充分发挥人才的“引擎”作用,为推动区域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为此,武侯区创新思路,从产业功能区建设导向出发,从教育、卫生、金融、电子商务、文创、工程技术等行业领域中推荐选拔优秀产业人才申报武侯区特殊津贴,进一步激发人才创业干事活力,助推武侯区产业经济发展再创佳绩。

同时,在人才评价中加强对一线创新创业的专业技术人才正向激励,武侯区健全职称评价机制,注重技术创新、专利取得、成果转化等指标,打通各类人才职称晋升渠道。

以奋进姿态迈步人社事业“新征程”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武侯人社系统广大职工的奋斗身影,获得全国“最美社保人”称号的成都市武侯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简称“武侯区社保局”)副局长杨波就是其中之一。

自1996年进入武侯区社保局以来,杨波一直身处窗口一线,并且参与了多项重要改革工作。比如,2019年初,杨波主导推行了武侯区网上虚拟社保大厅建设工作,按照省人社厅“四川人社事,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勇于探索,依托手机支付宝和“武侯服务”平台,建立了武侯区网上虚拟社保大厅,将社保常规业务全部纳入其中,实现了企业办理社保“不跑路”“零费用”“随时办”,受到经办人的一致好评。

在武侯区人社局,还有很多无私奉献、勇于探索的人社人,他们砥砺奋进,服务保障民生。主动作为、奋勇争先,武侯区人社局推动人社事业在下一个十年继续书写新的答卷。

——继续筑牢民生保障。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的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提出要让广大青年们创新有平台、创业有底气、就业有机会、情感有归属。为此,武侯区将推进“青年创新创业筑梦工程”,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

——继续践行改革使命。推动“人社·银行一体化”驶入创新发展“快车道”,继续迈好“温暖人社·智慧武侯”建设的坚实步伐。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未来,武侯区人社局将在破解瓶颈制约上下真功,在履行责任担当上求突破,在培育专业素养上增活力,在促进服务跃升上见实效,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文君)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