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武侯人社 用心用力“办实事”当好为民服务“贴心人”

2021年08月25日19:5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侯人社 用心用力“办实事”当好为民服务“贴心人”

回眸

2017年

摘获“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荣誉,是四川省唯一的区(市)县获奖单位。

2018年

成功创建全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示范区。

2019年

成功创建国家级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先行城市”。

2020年

获2020年度全省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模范单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00年沧桑巨变,城市建设焕然一新;100年风雨砥砺,经济建设快速发展;100年高歌奋进,百姓生活蒸蒸日上。

民生连着民心。人社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上连党心,下接民心。“人社工作不仅是业务工作,更是政治工作。”武侯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深有感触: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内涵不断丰富、层次不断提升,人社事业改革发展面临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做好这些工作,来不及等,更不容许慢。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侯区人社部门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让就业有保障、社保有兜底、人才有助力、关系更和谐。

服务内容做“加法” 实事办到群众心坎儿上

“简直太方便了!以前社保服务大厅、街道办事处、银行几头跑,现在可以在这里一站式解决,办理业务等待的时间也非常短,”在工商银行红牌楼服务网点,刚办理完社保业务的向女士感叹,以前办理社保业务要半天,现在几分钟就搞定了。

向女士点赞的这项服务,是武侯区“社保银行一体化”升级后的服务模式——“人社·银行一体化”。所谓“人社·银行一体化”,是指利用合作银行现有网点实施科学整理,提供相对独立的服务场地,按照人社标准化的要求设计装修,将人社业务与银行业务相结合,让人社服务与银行金融服务有机整合。在这里,市民可实现人社业务和相关银行业务一站式办理,免去人社银行两头跑。

升级的不仅是网点,还有服务。服务内容做“加法”,新型“人社·银行一体化”服务网点不仅提供“新型社保卡现场即时制卡”服务,同时能受理63项“人社综合业务”,且受理范围与人社综合服务大厅完全一致。

业务流程做“减法” 群众办事更加畅通

“老百姓看人社部门工作好不好、作风实不实,第一判断就是在服务大厅办事是否便捷高效、网上办事是否简洁顺畅。”武侯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要求人社部门的服务要经得起考验,要做到该办的事不拖、能办的事不等、难办的事不推。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武侯区人社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通过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为群众和企业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

作为成都市“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唯一试点区,武侯人社局大胆创新,自主设计了“一包统揽、分类组合、自主选择”人社公共服务事项“1+N打包办”的综合柜员服务模式。在涵盖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的138项人社公共服务事项中选取63项高频服务事项统一打一个“大包”,再根据服务对象需要,可随意组合成N个“小包”,由服务对象自由选择所需公共服务事项组合包,实现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口、可申请办理“1+N”个服务事项。

日前,家住临江东路社区的李女士来到位于武侯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人社服务大厅,想办理社保卡更换预留电话号码和补缴养老保险两项业务。取号后,李女士只等待了几分钟就被安排到综合受理窗口办理业务。对照前台一次性告知书要求携带的资料,李女士确认自己资料齐全后将其交给经办人员。不到5分钟,李女士就结束了业务办理。

“我以为至少要花一个多小时,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完了!”李女士感慨道,“以前老是听说在政务窗口办事特别麻烦,人多要等不说,不同的业务还要跑不同的几个窗口,现在就在一个窗口就能把几个事全部办好,真是方便太多了!”

政策落实做“乘法” 群众幸福感倍增

“本来是打算毕业后到深圳去应聘,没想到这么快就遇到了合适的机会。”今年4月武侯区举行的“幸福美好生活”系列之“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上,应届生小邓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

就业,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牵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局。从中央到地方,都把就业工作摆在“六稳”“六保”首位,成都如此,武侯亦然。武侯人社以实际行动回应着“稳就业筑牢民生之基”的口号。

拓宽重点群体就业渠道。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三年来针对高校毕业生的专业优势及个性化需求组织开展“蓉漂·招聘会”活动18场,发布就业岗位3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96万余人;实施农民工服务保障行动,积极开展以“春风行动”等大型招聘活动为载体的就业帮扶行动,发布岗位1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3万余人。

做好援企稳岗就业服务。加大利企惠民补贴支持力度,落实援企稳岗各项补贴,惠及全区4.3万户企业、职工近94万人次。

提升居民就业创业能力。全面落实全民免费技术技能提升培训、大力开展企业以工代训行动、举办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同时,依托区内高校创新创业平台和创业孵化园区(示范基地),三年来孵化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51个。

稳就业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而经济社会要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搭建引才育才平台,是武侯人社部门工作的又一“聚焦点”。

“人才”这道题,武侯如何作答?

育人才,组建武侯区工程技术建筑、市政、电子技术专业等8个专业中(初)级职称评委会,助力职称评审公平合理;开展人才安居工程人才资格认定,助力人才住有所居;引人才,定期编制发布人才白皮书(人才开发指引)、人才蓝皮书(人才资源状况报告),为全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提供索引指南。

仲裁调解做“除法”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真的要感谢武侯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帮我成功维权。”提起这件往事,徐某感触颇深。此前,他在刘某承包的工地施工时眼部受伤,鉴定为七级伤残。双方赔偿协商无果后,徐某来到了红牌楼街道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热情接待,详细记录当事人陈述的案情,迅速进入案件办理快速通道,经反复调解、引导,最终帮徐某拿到了32万元工伤赔偿金。

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武侯区民营经济发达,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建设“国际商务高地·人文宜居武侯”不可绕过的环节。如何将纠纷化解在源头、措施落到全过程,武侯一直在努力。

建成覆盖区和街道两级调解仲裁庭室——区级设立3个数字化仲裁庭、1个数字化调解室、1个立案室、1个法律援助室、1个调解仲裁信息化远程会审中心;13个街道各自建立数字调解室,与区级劳动争议数字调解室、信息化远程会审中心互联互通。

建立全市仲裁首家专业化党建调解室——力争将争议和解在庭审前、化解在裁决前,进一步降低当事人到法院起诉率,力争实现矛盾不转移、不上交,使劳资双方的满意度达到最大化。

建立武侯区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中心设置有劳动监察投诉举报、劳动仲裁申请、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司法确认四个受理窗口,充分发挥各部门多元联动特性,为劳动纠纷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的纠纷解决机制和便民高效的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

后记

“我为群众办实事”——武侯区践行的是更充分的就业、更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宽沃的人才培育环境、更和谐的劳动关系……做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贴心人”,武侯人社系统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

来源:成都日报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