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试点建筑工地防尘“天幕”:手机控制 智能联动 只需30秒 遮天幕网自动开合

2021年08月25日19:47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控制 智能联动 只需30秒 遮天幕网自动开合

7月5日一大早,位于成都市和顺西二路的成华区七医院新址修建工程,正建设得如火如荼,这里如今正在进行基坑施工作业。但与大多人印象中的工地场景不同,一进入施工现场,尚在挖掘的基坑上方,巨大的绿色幕网,罩住了整个坑顶。

从上方俯瞰,11000平方米的长方形绿色幕网像极了草坪足球场;若下到基坑中向上看去,整个基坑被绿帐包裹,空中巨大的绿色帷幔,似是层层海浪。

这能开能合的巨大绿幕,正是成都市正在试点推行的建筑工地防尘“天幕”系统。其主要作用,是解决建筑施工中的扬尘问题,让工地不再尘土飞扬。

“目前我们在建筑项目中进行了两处试点。”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成华区七医院新址修建工程项目外,位于武侯区晋阳街道的“锦乐·吉福院项目”也已试点使用防尘天幕系统。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两个项目团队研发的防尘天幕系统将在成都重点区域的各个项目施工中推广使用。

那么,这项成都先行先试的防尘“黑科技”,究竟是怎样防尘的?又有何创新之处?7月5日,记者来到两个试点项目进行了探访。

巨幅防尘幕“封顶” 基坑开挖土方变“室内作业”

探访的第一站,记者来到了成华区七医院新址修建工程项目土方开挖作业施工现场。这也是成都市第一个房建类工程,率先使用施工单位自主研发的防尘幕进行土方开挖施工作业防尘、降尘控制治理的工程施工项目。

走进正在进行土方作业的工地现场,既没有飞扬的尘土,也没有刺耳的隆隆噪声。整体架空覆盖在基坑上方的绿色防尘幕,采用单元式布置,6米宽作为一个单元;当控制开关启动后,巨大的基坑上方,原本收缩叠放在一起的绿色防尘幕网从基坑两侧边缘缓缓向中间延展,约30秒钟后,幕网已全部展开并覆盖整个基坑;反之,当根据施工需要要将幕网系统关闭,展开的幕网会徐徐后退,30秒钟后,收缩叠放到基坑边缘。“这就能使基坑作业现场成为一个封闭式的作业空间,有效防止扬尘对外部环境造成污染。”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唐世荣告诉记者,作为施工单位,中国五冶技术团队自主研发了这套防尘幕系统。“我们主要采用型钢结构、钢索、防尘网、矩阵式喷淋等系统,共同组建成一套智能化抑尘、降尘的基坑全封闭多重式防护体系。”据他介绍,这套系统不仅能实现基坑土方作业期间的降尘、降噪,还能对基坑安全防护起到增强等作用。

记者进入基坑内看到,绿色的防尘幕网笼罩之下,施工现场内部无飞扬的尘土。而这正是得益于防尘幕顶设置的扬尘喷淋设施与防尘雾炮机的作用,能高效实现土方开挖施工作业过程的降尘。几乎每一根支撑防尘幕网的钢轴,都是一根喷淋管道,喷淋系统一旦打开,整个防尘幕之下,立即水雾弥漫。此外,据唐世荣介绍,防尘幕中还安装有自动化的照明系统。

据唐世荣介绍,根据平台数据分析对比与工地现场的实际监测,采用这套防尘幕系统可有效控制基坑土方作业扬尘,现场实测值远低于国控监测点值20%-85%。

手机可控制 还能通过监测扬尘自动开合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武侯区晋阳街道的锦乐·吉福院项目现场,拟建建筑为地上7层地下2层的养老院,这也是武侯区的重大功能性民生建设项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项目也正在进行基坑作业。基坑是不规则的多边形,坑顶,同样覆盖了绿色的防尘幕网。

据成都兴城集团下属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施工方,团队自主研发了这套防尘天幕系统,除了喷淋、自动清洗、覆盖严密,有效降低扬尘噪音等污染外,这套系统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全自动,智能化。

该负责人将手机打开,点开了自主研发的软件系统,手机屏幕随即显示出防尘幕的控制界面。点击启动,幕网随即徐徐展开,点击暂停,幕网立即停止展开。项目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控制幕网的开合。

“但其实,除了人工手动操作,平日里的防尘幕是可以实现自动化开启或关闭的。”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研发这套系统时,团队专门加入了机电研发人员进行自动化设计。除了研发手机控制系统外,还进行了智能化的全面联动。防尘幕智控系统能和工地现场的扬尘在线监控设备无缝对接,智能联动。例如,扬尘在线监控设备监测的PM值达到设置预警值时,防尘幕会自动展开。再比如,因大风暴雨会增加防尘幕支撑系统的动载负荷,存在安全隐患,防尘幕自控系统可以在大风、暴雨天气时自动回缩。

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对于建筑工地的扬尘管控,成都已进行了一系列举措。“我们分级分类对全市5763个工地实施责任制、台账化管理,并开展线上线下巡查。”他表示,成都还实现了全市建设工地的智慧监管,截至目前,成都市住建系统已接入智慧工地项目3775个。

对于防尘天幕系统,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试点基础上,在全市重点区域推广全封闭、半封闭、动态‘天幕’作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