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千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21年08月25日19:01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千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一篇革命战争年代满怀深情的摩尔斯密电变幻为五线曲谱,通过视频投影的方式跨越了百年,兑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给祖国母亲许下的诺言。

9日晚8点,成都城市音乐厅现场奏响了序曲《红旗颂》,四川爱乐乐团开场就以新颖的音乐会诠释了新时代的最强音符,拉开了“重温历史·永远跟党走”百首歌曲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联欢音乐会“在希望的田野上·成都城市音乐厅专场”的序幕。

整场音乐会由四川省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与四川爱乐乐团共同承办,并在四川观察App、哔哩哔哩四川卫视视频号、四川卫视App、四川爱乐乐团微信视频号与多家中央级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大编制乐队 阵容最强

作为四川爱乐乐团“重温历史·永远跟党走”百首歌曲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联欢系列音乐会的第二站,音乐会开场设计充满了仪式感,得到了包括中央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中国国家大剧院、深圳交响乐团、厦门歌舞剧院在内的全国诸多重量级文艺院团与客席艺术家的鼎力支持,组成了96人的大编制乐队阵容。

音乐会邀请到了著名青年指挥家焦飞虎执棒,著名青年女中音歌唱家石琳、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传越、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涛、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唐填、著名歌唱家唐翰章、国家一级演员贾建立与来自西南科技大学混声合唱团的86名合唱演员组成了近百人的“唱将团”,唱响了包括《我爱你中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群众耳熟能详的十余首曲目,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这次所有的曲目,我都专门为交响乐团进行了重新编排。”在音乐会开始前,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焦飞虎休息室采访到他。虽然常年在俄罗斯学习音乐,但对于我国传统音乐他仍然很喜爱,对于昨晚表演中的所有经典曲目,他都有自己的理解,“作为交响乐团指挥,我有一个梦想,希望用交响乐来呈现的中国乐曲,能让更多西方听众听懂我们的音乐文化,同时,也希望用家喻户晓的中国乐曲结合西方交响乐演奏,能让咱们更多的百姓走进音乐厅。”

《黄河大合唱》 气氛热烈

音乐会下半场《黄河大合唱》包括序曲和八个乐章,并由配乐诗朗诵和乐队演奏将各乐章连成一个整体,各个乐章从内容到音乐形象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乐章之间形成了鲜明对比。作品以“抗日”和“爱国”两个主题为中心,在2015年入选了“我最喜爱的十大抗战歌曲”网络票选榜单(由当时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其中一些曲目由于易于传唱,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如《黄河颂》《保卫黄河》等曲目,现场观众情不自禁跟唱,气氛热烈。

观众演员大合唱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音乐会接近尾声,容纳1300余人的城市音乐厅依然座无虚席,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全体演员返场,与现场观众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坚毅有力,充分体现了“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主基调。该系列音乐会将持续至7月末,并陆续在绵阳梓潼两弹城、自贡蜀光中学、西南石油大学等省内8个地点开展专场演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乔雪阳 曾琦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