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90后”辅警杜刚:用“铁脚板”练就社区“活地图”

王波
2021年08月25日16:2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7.37平方公里,1150户,实有人口3760人,3个自建小区,48条乡村道路,20家超市......提起这些,他如数家珍、倒背如流。2年内,他下社区600余次,穿坏2双鞋,用“铁脚板”练就社区“活地图”。他,就是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永安派出所社区的“90”后辅警杜刚。

每天1.5万步 迅速与群众打成一片

永安镇三新村位于成都的剑南大道旁,紧挨成都市第二绕城高速公路。近年来,随着天府生物城的快速发展,落户园区的企业越来越多,流动人口剧增,治安比较复杂。

为了快速熟悉辖区情况,2019年11月起,杜刚一头扎进社区,挨家挨户走访。“门难进”一直以来是入户调查最大的难题,初到社区,杜刚经常吃“闭门羹”。但他没有气馁,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两次不行就去三次,白天找不到人晚上去,晚上找不到第二天再去。

工作中,杜刚每天都要走访2至3个企业或小区,步行7公里,日行步数几乎都在1.5万步以上。

“早上出门时,才看到他去楼上住户走访;中午,我又看到他在幼儿园;晚上,他又在广场上发放宣传资料。小伙子是把社区当家啊!”社区70多岁的刘婆婆这样形容她印象中的杜刚。

仅用20分钟 成功将走失老人送回家

走进永安派出所,社区民警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面锦旗。

原来,今年6月29日,杜刚在下社区的一次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居民陈大姐80岁高龄的老父亲走失了。正当大家准备就老人基本情况作进一步询问时,杜刚脱口而出:老人的大儿子家住在双流城区,大女儿住在永安镇凤凰家园,小儿子目前和老人一起同住,但是现在这个时间点应该在梨园村的果园里干活。同事们惊讶于杜刚对辖区情况如此熟悉,大家立即兵分多路开展寻找。为了快速找到老人,杜刚将老人走失信息发布在自己组建的村社、小区、幼儿园等十多个微信群内。很快,热心市民纷纷提供线索,最终在永安镇幼儿园大门旁边找到丢失的老人,整个过程仅花了20分钟。随后,杜刚和同事为老人买来矿泉水,并将其安全送到陈大姐身边。

事后,陈大姐激动地握着杜刚的手说:“杜警官,今天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这么快找到,我父亲可能已经就中暑了,还不知道会发生啥事。”

暖心故事的背后,是杜刚踏实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他用“铁脚板”练就了社区“活地图”,用“铁脚板”走出了一条社区的平安路。

(责编:乔一蝶(实习生)、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