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南充顺庆:11.9万亩水稻“开镰” 机械化收割确保颗粒归仓

2021年08月25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收获的季节。黎涛摄
收获的季节。黎涛摄

人民网成都8月25日电 “轰隆隆隆……”8月24日,在南充市顺庆区渔溪镇渔溪桥村的稻田里,伴随着阵阵轰鸣声,收割机在金色的稻田里来回穿梭。一串串饱满的稻穗卷入收割机中,切碎的秸秆从收割机尾部排出,一粒粒金黄的稻谷尽收“囊中”。

“我种植了4亩水稻,亩产量在800斤以上。以前4个人要2天才能收割完,现在不到半小时就全部收完了,省时省力,价格也划算。”种植户张荣快说,这些年村里有了农机专合社,机收水稻很受欢迎。只要到了收割季节,区农业农村局和村委会都会主动帮忙协调机器,实施水稻生产全程服务,并组织农技员下村指导机收作业。

何友文是收割机手,有着6年的操作经验。“像这种地一般我们负责收割、旋耕等,工钱大概260元一亩,农户很轻松就能将谷子运回家。”何友文说,2014年,他与当地村民李太平共同出资成立了南充市顺庆区太平农业专业合作社,经营范围包括农作物种植、为本村成员提供农业技术服务、农机服务等。目前,两人每年仅收割水稻就能挣5万多元,二人还种植了500多亩水稻。

此外,顺庆区多个乡镇的水稻都已“开镰”。“为确保水稻丰产,我们对全区种粮大户、农业技术人员、村组干部等开展了机械化插秧技术培训、无人机直播技术,并推广了优质稻种。”顺庆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炳林说,该区今年主要种植的水稻有宜香优2115、千优531、野香优2998等品种,种植面积11.9万亩,预计9月中旬可全部收割归仓,预计产量将达到6.4万吨。(黎涛、陈淳)

(责编:乔一蝶(实习生)、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