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游向漩涡施救 他将漂流包扔给对方

——市民周学洪奋不顾身救援险境游泳者

2021年08月25日14:12 |
小字号

市民李先生在雨后水位上涨、且没有任何安全措施情况下,进入青衣江游泳,差点被江中一处漩涡卷走。

8月22日,回忆起当时的惊魂时刻,李先生说,他与市民周学洪素不相识,在命悬一线的危急关头,周学洪不顾自身安危出手相救,这样的救命之恩他将一辈子铭记。

危险时刻

一男子游进漩涡中

现年51岁的李先生,是雅安市雨城区望鱼镇人。

“我会游泳,看到有人在青衣江游泳,激起了去游一游的热情。”李先生说,进入8月后,在市区上班的他,只要有空闲时间,便会到雅安大桥南端附近青衣江中游泳,已经在这段水域游了10多天。

8月20日下午2点30分,李先生又一次来到雅安大桥南端附近岸边,脱衣下水游泳。然而,因为暴雨水位上涨,水下暗流难测,李先生游进了巨大漩涡中,难以脱险,命悬一线。

“当时,我感觉水下有一股力量拉扯着我,整个人开始旋转起来。”李先生说,他本想返回,几经努力,依然难以脱离。几次尝试脱险未果,李先生已精疲力竭。

不顾安危

冬泳队员用漂流包救人

此时,正在岸边休息的雅安西康冬泳队队员周学洪发现了李先生,立即带着漂流包跳入水中,游向李先生所在处。

“当时情况紧急,来不及多想,就把自己的漂流包扔给了对方。”周学洪说,看到水中之人在原处打转,意识到可能是遇到了危险。接近对方时发现,他正处在漩涡中央。为缓解对方紧张的情绪,周学洪把保护自身安全的漂流包扔给对方,并叫其不要慌乱,保持冷静、保持体力。

看到对方拿到漂流包后,情绪有所稳定,周学洪伸手想将李先生拉出漩涡。不料,自己也被卷入旋涡中。

有着近20年游泳经验的周学洪很快镇定下来,利用平时积累的经验和办法,顺着漩涡方向借力发力。经过几分钟拼搏,在几乎耗尽体力的情况下,周学洪带领李先生冲出漩涡,向岸边游去。

周学洪、李先生游到岸边后,双双瘫倒。稍事休息,李先生来到周学洪身边,拉着周学洪的手万分感激地说:“我在水里拼尽了体力,基本失去生的信心。绝望中你来了,若不是你的相救,我肯定完了。”(雅安日报记者 彭加权)

来源:北纬网

 

 

(责编:乔一蝶(实习生)、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