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疫情期间 如何增强孩子心理免疫力

2021年08月25日07:4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期间 如何增强孩子心理免疫力

  暑假碰上疫情,不少儿童青少年“宅”在家里的时间比往年多了,除了完成作业、复习功课,其余时间大多与电子产品为伴,这很容易对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对孩子们来说,疫情期间该如何增强心理“免疫力”?对此,市疾控中心提示,要注意以下这些方面。

  坦然面对情绪变化,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

  在疫情压力下,孩子们可能会出现焦虑、恐慌、愤怒和烦躁等各种不良情绪。这是人面对应激事件的正常心理反应,是机体自我保护的体现。越是压抑和否认,就越是容易被情绪支配。面对负面情绪,孩子们不必过于敏感和紧张,也不要否定自己的感受。只有积极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的存在,才能更好地对情绪进行调节。

  科学看待疫情防控,学习情绪调整方法

  通过官方渠道了解防疫信息、相关科学知识及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学会一些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如“深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等来维持情绪稳定,也可以通过运动、音乐、倾诉来转移注意力,增加积极体验。

  开展运动锻炼,保持良好身体状态

  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生活条件,自主选择活动方式,每天开展1小时左右的运动锻炼。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消除疲劳,提高大脑中的血氧含量,而且能够促进大脑活动,既健身又悦心。

  培养新兴趣、新爱好,让生活变得丰富起来

  孩子们可以列出平日里一直想做但没时间做的事情,比如烹饪、学乐器、绘画、阅读、养植物等,制成“愿望清单”,按照优先级勾选出在家就可以实现的愿望,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可以根据家长和老师的推荐,选择适合自己的课外读物、视频资源、电视节目等,利用网络平台在知识海洋中畅游,让“宅”在家中的假期成为储藏知识的好时光。

  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做到合理有度

  在家长的指导下,孩子们可以适当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但使用时间不能过长,也不能影响正常作息。可以与家长确定好双方每天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时段、时长等,共同遵守制定的规则,从每一天做起。

  积极与父母沟通交流,力所能及做点家务

  可借助这一时机,多与父母沟通交流,在充分表达自身的感受和需求的同时,积极理解、支持父母,通过恰当的方式增进与父母的感情。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如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洗衣、做饭等,提高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技能,帮助家长减轻负担。(记者 王静宇)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