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川中敦煌”宝梵寺 藏着“四川壁画之精华”

2021年08月25日07:3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川中敦煌”宝梵寺藏着“四川壁画之精华”

  在蓬溪县宝梵镇宝梵村,有一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宝梵寺。寺庙始建于北宋,宋治平元年宋英宗赵曙敕封为今名,意为“佛中之圣,梵中之宝”。现存的寺院为明景泰元年重建。据明碑《宝梵寺修造记》称,之所以在此择地建寺,是因其地“幽胜”,可“藏焉修焉”。

  寺庙虽然隐于川中一隅,但寺内的壁画却蜚声海内外,有“川中敦煌”之誉,被专家学者称为“不可多得的祖国绘画艺术珍品”“四川壁画之精华”。清代文人有诗《赞宝梵仙画》:“古寺钟灵秀,霞光霭万重。凤歇观音竹,鹤眠罗汉松。集成双活虎,圣捧九飞龙。仙笔抒妙品,丹青耀禅宗。”

  在寺中现存的10铺壁画中,以《地藏说法》最为精妙,曾被收入《中国美术全集》。另外9铺《议赴法会》《雷音供奉》等亦是匠心独运,壁画通高3.08米,宽度在2.06米至3.17米之间,每铺壁画之间以柱相隔,既相互独立又连为一体。壁画共绘制人物103人,造型准确、比例匀称、姿态生动。

  中国明代壁画基本都是依据前代留下的粉本绘制,“粉本”是指绘画所采用的白描线稿,一般由技艺高超的名家画师创作,民间壁画绘制中凡是大面积绘制,且技术难度较高的一般都需要参照粉本。

  宝梵壁画的绘制者都为民间画师,他们是在借鉴粉本的基础上,对复杂的人物造型和图纹进行变化和改造,因此,壁画所绘制人物既遵循了固定的模式又具自身的艺术特色,人物造型上沿用了宋代绘画的写实手法,线条灵活生动、富于变化。

  比如《罗汉补衲图》,图中右侧一位白衣罗汉右手拿着针线,小拇指微微翘起,画师运用兰叶描勾勒,将人物手指的饱满与圆润生动表现出来,手中牵引的丝线细若游丝,若隐若现,极尽精妙。

  这些留存至今的壁画,生动再现了巴蜀地区明代经济社会、文化和宗教的繁荣景象,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若晔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