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约谈”筑防线 “风正”当扬帆

——国网营山县供电公司廉政约谈工作纪实

2021年08月22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通过这种生动的约谈方式,更有助于加深我们对岗位廉洁风险的认识……”8月18日上午,国网营山县供电公司小桥供电所廉洁警示室正播放岗位廉洁小视频,拉开了一场廉洁约谈的序幕。这也是该公司今年廉政约谈工作的一个缩影。

国网营山县供电公司廉政约谈现场。国网营山县供电公司供图

网格化管控让廉洁风险无所遁形

为确保廉政约谈形成机制,国网营山县供电公司对132个岗位进行廉洁风险排查,分岗位、职责进行系统梳理,划定廉洁风险459个,制定防控措施426个,实施廉洁风险网格化管控,把岗位廉洁风险作为约谈重点,以诚相谈、重在提醒,让各个专业、各个岗位上的员工清晰认识自身所处的内外环境,提高思想警惕,自觉抵制风险。

据统计,截至7月底,该公司已开展廉政约谈7场次,约谈80余人次,充分发挥了约谈的震慑力和说服力。

“三谈”约谈法实现“双零”目标

“约谈工作方式灵活多样,可以让员工记忆更深刻,常敲廉洁警钟,增强约谈的效果。”该公司纪委书记陈曦介绍,在实际约谈中,对普遍性问题“面对面”谈,对特殊情况“背靠背”谈;坚持“三谈”约谈法,一体推进被约谈人“自谈风险”、约谈人“点谈风险”、双方“深谈根源”,让约谈纵向横向“动”起来,切实把风险表现、根源谈深谈透、谈开谈实。今年,针对小微权力整治、酒驾醉驾等监管,开展有针对性约谈8场次,约谈130余人次,打好预防针,注射醒心剂。

近两年,该公司未出现一起违纪违规事件,实现了外查案件零目标。

“清亲静净”风气鼓劲争先

“持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和价值是公司管理的主线,党委纪委要深度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既当手术医生,更要当好保健医生,确保‘清亲静净’风气渐成渐好。”结合总体思路,该公司党委纪委以廉政约谈为抓手,将约谈与教育相结合,激发员工将发挥自我潜能和强化自我约束相融相通,在制度和规矩的方框里有所作为、追求进步。

该公司坚决摒弃职场市井化、庸俗化,密切关注小事件、小人物、小权力,加强对员工红白喜事、生日宴会和升学宴等管理,建好各类管控台账,及时谈心谈话,确保队伍“清白”;坚决防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关注农村灌溉、农作物收成、高温防暑等关键,加强对供电员工和一线窗口人员的约谈提醒,督促做到亲民为民;深入落实民主管理,拓展员工发言发声渠道,开通党委纪委直通车、在站所设置意见箱、用好职工126连心桥,让员工能“心静”干事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廉政约谈与廉洁提醒、廉洁教育紧密结合,打好组合廉洁防控“组合拳”,确保队伍“干净”。

警钟需长鸣,约谈筑警戒。营山公司将持续深化廉洁约谈,坚决做到“五必谈”,抓常抓长、抓小抓实,确保廉政警钟长鸣,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保障公司高质量健康发展。(廖丽琴)

(责编:高红霞、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