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交子之环”国内首座多元场景人行天桥亮相

2021年08月22日08:05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交子之环”国内首座多元场景人行天桥亮相

  投运的“交子之环” 图据IC photo

  8月20日晚,在成都“三新”生活节启动暨交子大道开街仪式上,交子大道正式开街,未来几天,一日一主题系列活动将在此上演。国内首座多元场景人行天桥——“交子之环”也正式亮相。

  交子大道位于交子金融产业发展轴上,横贯交子公园商圈,既是交通要道,也是一条激发产业发展的活力线,全长约1.7公里。改造提升后,交子大道沿街构建慢行体系及公共服务设施,作为交子公园商圈消费场景和人本公共空间的重要支撑,形成贯穿交子文化的全天候活力空间、承接城市庆典的节假日欢乐街道。

  夜幕降临,在交子大道与益州大道交叉路口,造型呈环状、时尚灵动的景观桥梁“交子之环”,与璀璨夺目的天府双塔东西相望、高低搭配,和周边建筑、街道车流、两侧景观装饰相互辉映。

  作为成都高新区网红桥五岔子大桥的“姊妹篇”,“交子之环”景观桥与五岔子大桥一样,均是通过建筑结构来实现造型之美。“‘交子之环’以北宋时诞生于成都的世界上第一种纸币‘交子’为设计原型,其总体形态,则来自交子纸币上的铜钱纹路,设计中用飘逸的曲线展现纸的轻柔。”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景观院总规划师吕锐介绍。

  “交子之环”景观桥与高达218米的天府国际金融中心天府双塔构成“一环双塔”的新格局。高空俯瞰,“交子之环”的独特造型尤为耀眼,大桥内直径达90米、外直径达110米,桥体采用钢箱梁结构,整体造型轻盈通透。

  “景观桥由结构环、交通环和风雨环廊三部分构成,是全国首座拥有多元场景的人行天桥。”成都高投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交子之环”上,无障碍坡道方便人们通行,活力观景平台让人观景;跑道让运动爱好者可以慢跑运动;放置了各种艺术家具的休憩区域让人们可以交流。此外,还预留了时装走秀路线、街头表演点位、都市画廊、咖啡店……未来,这里将成为融合观景、休憩、临时展览、时装秀、街头表演等多元场景为一体的城市开敞空间。

  随着“交子之环”的建成亮相,其所在的交子大道已完成全面升级,将为市民带来全新的城市景观和消费业态体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责编:高红霞、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