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前7月快递业务量突破10亿件 平均每天“生产”包裹500万件

2021年08月22日07:5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均每天“生产”包裹500万件

  成都日报制图 江蕊松

  成都平均每天要揽收和投递多少包裹?答案是上千万件。其中,平均每天“生产”的包裹量就达500万件。

  昨日,记者从省、市邮政管理局分别发布的最新邮政业发展报告中获悉,前7月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接近15亿件,而成都快递业发展实现了两大突破:一是快递业务量突破10亿件大关;二是快递业务收入突破90亿元大关。

  据了解,成都前7月快递业务量达10亿件,与2018年全年的快递业务量相当。统计显示,前7月成都快递业务量、快递业务投递量总计超过22亿件。

  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实现“双突破”

  一般而言,快递业务量是指快递出港量,是与快递业务投递量相对应的一项统计指标,相当于是本地包裹的“制造量”。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电商发展水平。

  来自成都市邮政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前7月成都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0.03亿件,同比增长44.84%;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1.60亿元,同比增长30.83%。由此可见,前7月成都快递业发展实现业务量累计突破10亿件、业务收入累计突破90亿元的“双突破”。

  放眼全国,成都快递业发展持续保持在全国的前列水平。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全国快递前50强城市榜单数据,前7月成都快递业务量位列全国第十二、快递业务收入位列全国第十,而在中西部地区,成都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均居首位,持续处于领先发展水平。

  据了解,2018年是成都快递业发展站上新阶梯的一年,当年快递业务量突破1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分别达10.46亿件、112.2亿元,迈上“十亿级阶梯”和“百亿级阶梯”。站上新阶梯后,成都快递业依然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2019年快递业务量超过12亿件、2020年快递业务量超过14亿件。而今年仅用了7个月时间,快递业务量就与2018年全年规模相当,由此可见快递业发展的“成都速度”。

  服务支撑经济体量超2000亿元

  与快递业务量快速增长同频共振,成都快递业务投递量也实现了快速增长,一定程度上彰显出成都电商消费的能力和活力。统计显示,前7月成都快递业务投递量累计达11.99亿件,同比增长逾六成。

  从快递业务量的构成看,当前成都快递业务量仍然以异地快递业务量占主体,其次分别是同城和国际(地区)快递业务量。前7月,成都同城、异地、国际(地区)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27.86%、71.70%和0.44%。

  如今,收寄快递已成为百姓日常便捷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递业已成为服务经济发展的新兴力量。为促进新消费、构建新场景以及推动乡村振兴、畅通“微循环”提供了有力的服务支撑。截至2020年底,成都快递服务营业网点达4009处,其中设在农村的为737处;全市全行业平均每一营业网点服务面积为1.78平方公里,服务人口为2600人。2020年全市年人均快递使用量为68.19件。

  那么,今年前7月成都快递业务量突破10亿件意味着什么?成都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邮政业发展中心曾做过测算,平均每件快递服务经济体量大约为200元,据此测算,前7月成都快递业服务支撑经济体量超过2000亿元。(成都日报记者 杨富 实习记者 王秀容)

(责编:高红霞、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