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中国奥委会回应全红婵等被抢注商标 未获授权应及时撤回

2021年08月19日09: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未获运动员授权应及时撤回

  据中国奥委会官方微博8月18日发布消息,针对近期发生的杨倩、陈梦、全红婵等奥运健儿姓名被申请注册商标事宜,中国奥委会在此郑重提示:社会各界开展相关商业活动,应当保持理性,切实尊重运动员合法权益,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如未获得运动员本人或未成年运动员监护人授权,不得以奥运健儿姓名恶意抢注商标或其他侵犯运动员姓名权等合法权益的行为;有上述行为的,应及时撤回和停止实施商标注册申请。

  运动员及未成年运动员监护人有依法追究相关侵权行为人法律责任的权利。

  8月17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搜索中国商标网发现,自8月5日起,就有商家及个人抢注“全红婵”商标,目前共计有18个“全红婵”商标均正在注册申请中,类别涉及日化用品、医药、办公用品、服装鞋帽、布料床单、食品、啤酒饮料、酒、教育娱乐、餐饮住宿等。同时,还有近百个“红婵”、“金红婵”相关商标正在注册申请中。对此,律师表示,全红婵在东京奥运夺冠后为公众所熟知,成为公众人物,其姓名与自身商业价值紧密关联,社会公众极容易将商品和该公众人物联系起来。如企业或个人未获得其授权,用其姓名注册申请商标,可能侵犯其姓名权。在商标申请阶段,全红婵可以侵权为由要求撤销申请。

  回应

  申请“杨倩”商标商家:将主动撤回申请

  8月18日,北青报记者再搜索中国商标网发现,正在申请注册“全红婵”的商标已经少了1个,减少的“全红婵”商标(布料床单类)此前系盛爱东申请,目前显示有17个“全红婵”商标正在申请注册。北青报记者致电申请注册“全红婵”商标的深圳市连州电气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此事已有专人在处理了。

  同时,申请注册“杨倩”商标(酒类)的陕西唐森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该公司申请“杨倩”商标并未与运动员“杨倩”本人沟通,也未获得其本人授权。“我们提交得早,在这个东西出来(杨倩奥运夺冠)之后,我们认为这个东西可以注册,7月份就提交了申请,再经过代办机构办理。商标注册还要经过审核,我们是申请方,按正常程序走,但批准不批准,要看商标局处理,要是相关规定不允许,肯定会被驳回,拒绝注册了。”

  该负责人表示,他还未看到中国奥委会的提示,如果确实不符合规定,就等着“杨倩”商标被商标局驳回好了。但随后,他向北青报记者回电称,已看到中国奥委会发布的提示,根据该提示,公司将主动撤回“杨倩”商标申请。

  (北青报记者 戴幼卿)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